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在深山老林的岩窝里,过夜的规矩

已有 15225 次阅读 2018-8-3 13:46 |个人分类:日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龙门山, 规矩, 挖药, 理发, 女士

四十多年前(1975年9月),我曾经跟着一位药夫子(挖药人)到四川龙门山里去挖药,历经大约两个星期。上山走了两天,在海拔3000-4000米的山腰上,开始寻药和挖药。晚上在岩石形成的浅洞里点起篝火,做饭、聊天、过夜。

上山挖药,规矩很多。比如,(1)不许大声说话、乱吼;(2)不许说不吉利的话语;(3)在挖药过程中,眼前突然出现的平坦路,不要去走;(4)晚上过夜点篝火,就要砍柴,砍柴刀只能上下劈,不许横着砍;(5)用新鲜柴火点篝火,而且一晚上都不能灭;(6)晚上在篝火旁,必须蹲着睡觉,不许躺下,也不许坐在岩石上睡觉;(7)晚上再冷,也必须脱鞋睡觉(图1-图2);(8)如果有女生随行,则女生要方便,不能远离岩窝篝火,同时告诫男同胞转过身去;(9)离开岩窝时,必须给岩窝里留下柴火等等。

(1)不许大声说话,这个我理解。因为山高,我们往往在白云里边找药。有时大声一吼,就可能下雨。

(2)不许说不吉利的话,这一点我也理解。是对人身安全的一种心理警惕。

(3)在挖药过程中,眼前突然出现的一条平坦路,不要去走。(我听过好些药夫子说过,那些摔死的挖药人,往往在挖药比较劳累时,会出现平坦路的幻觉,走上去就摔下万丈深渊了。)

(4)晚上过夜点篝火,就要砍柴,砍柴刀只能上下劈,不许横着砍;(这一点大家都理解。)

(5)用新鲜柴火点篝火,而且一晚上都不能灭。这是到了凌晨山上温度很低,记得当年,天亮时树枝都挂有冰凌了。

(6)爬峭壁、钻荆棘、寻药、挖药、一天很累。可是再累,也要蹲着睡觉。(其中的道理我也理解,读者可以猜猜。)

(7)晚上蹲着睡觉,再冷也要脱鞋。药夫子说:“脱鞋是为了尊重山神。”其实,脱鞋是有另外的道理,读者自行猜测(如图1-图2所示)。

(8)当时龙门山还有野兽,野兽害怕篝火,同时,如果有人离开篝火远了,则可能发生危险。

(9)离开岩窝时,必须给岩窝里留下柴火,给后来的人。(这一点大家都理解。)


两周之后,我们收获满满,一早就下了山。到了龙门山镇才七点过,吃过早饭我想理发。

一家国营理发店刚刚开门,我直径走进了理发店。

一大早理发店还没有开张。店里有5位女士,穿着白白净净的白大褂,正在聊天。

我一走进门,她们惊异地看着我。我朝她们走一步,她们五位神情紧张地向后退一步,仿佛我是来打劫的。

我用轻松的口气对她们说:“我是来理发的。”

她们一听“我要理发”,一同长出一口。可是,她们中间没有人搭理我。

“我要理发!”我大声说。可是她们还是没有接我的茬。

我大吼一声:“我理发!”

一阵沉默。

从五位女士中,走出一位看上去是有资历的三十多岁的女士。她自言自语地说了一句:“今天就算我倒了霉!”

她很不情愿地走到我身边,指了一下理发椅子:“坐下,我给你理发。”

我不想跟她们计较,便坐在了椅子上。

当我看到镜子里边的我,一个在龙门山上挖药,在野外生活了近两周的我。我是一个什么形象?

我满头的灰尘,满脸的污垢,又脏又黑脸膛上,转动着一对白眼珠子!简直就是一个逃亡的土匪!

唉!难怪把理发店的女士们吓成那样!

这时,我对给我理发的女士说:“我上山挖药,刚下山,为难你了!”

她保持一定的距离,走着眉头对我说:“先洗洗头吧!”

Fig_i.jpg

图1、为什么在寒冷的山上过夜要脱鞋?国外也有这个习惯。

Fig_j.jpg

图2、看到她的脚趾了吗?这么冷,为什么脱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127380.html

上一篇:什么是先进文化?
下一篇:减少患老年痴呆的风险,戒酒不可取,过量饮酒也不行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6 王振亭 尤明庆 张忆文 李东风 罗祥存 李欣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