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让我们频繁读错字的原因,是轻汉语重英语的缘故

已有 2910 次阅读 2018-5-12 23:57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发音, 读字, 错误, 英语, 语文

    北大林校长读错了“鸿鹄”,他勇敢的道了歉,已经非常可贵了。在他的解释中主要举了两条理由,一是“文革”的耽误,二是没有更多的书读,主要读了毛主席的《矛盾论》、《实践论》等重要文章。我相信还有《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当然还有鲁迅等人的文章,包括《半夜鸡叫》、《吃水不忘开井人》、《刘文学》等等等等。

我也是50后,我个人认为,让我们频繁读错字的原因,是轻汉语重英语的缘故。其理由如下:

(1)“文革”已经过去四十多年了,如果坚持自学,四十年还不能把中文水平搞上去?所以,拿“文革”作为理由,只能说明在文革后,没有坚持学习语文知识。

(2)全国人民都知道,毛主席具有杰出的文学水平,他的诗词已经传遍全世界,被一代又一代人传颂。因此,决不能把读别字的责任,推给读了毛主席的书。

(3)当今的理科研究生汉语水平如何? 90后的研究生,既没有参加过“文革”,也没有像我们当年那样,读了许多毛主席的著作。谁都知道,当今的理科生,他们的毕业论文,其平均语言水平较差。关于当今研究生的中文语言存在问题的探讨,已经有文章讨论了[1]。

(4)“文理分科”这个高考的“权宜之计”,为了高考能够多考几分。就让我们的年轻一代放弃语文的学习,也造成了大量的理科生语言水平的下降。使经历了“文理分科”的年轻人出现了“文科知识残缺”。这些都是发生在“文革”之后的事情了,当然,这是造成文科水平低下的主要原因之一。

(5)体会最深的,就是学习英语,从初中开始学习英语,到高中,到大学,再到研究生,不断学习英语。而且参加工作之后,还要不断学习英语。我们前前后后学习英语,占去了几乎“半辈字”的时间,也就达到能够写英语科技论文,以及能够用英语讲专业课的水平,从完全掌握一门语言的要求来说,还相差甚远。

(6)学习英语可以出国,可以评上职称,可以发表SCI论文。利益攸关啊!谁还有时间加强中文的学习,去理会语文的自学与提高呢?

(7)加强汉语学习有什么用?读错了字,又不会因此而“下岗”、“辞职”,写错一个字,也不会被“枪毙”[2]。

(8)现在回头看,古代的“科举制”有一定的道理。想当官,就必须参加考进士。考进士时,只要答卷上出现一个错别字,就一票否决而落榜。从而保证不发生由语言错误,而导致的政治错误。当然,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

    其实,做理科的学问,做到高处、做到最后,大部分时间是在做文科的事情

    因此,让我们频繁读错字的原因,是英语挤掉了学习汉语的时间。有一句口头禅:“有那个工夫,你不学习英语,你干啥?”


参考文献

1、李东风:研究生文字水平有待提高 科学网: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29911&do=blog&id=1107948

2、冯玉祥的一个参谋,因为一个错字而被枪毙。粗心参谋多的这一撇,使阎锡山和冯玉祥的联军陷于被动,导致联合作战计划失败。这位参谋也因这一撇受到军法处置,被枪决了。引自:谢少萍:“一场战争败在一个错字上”《军事文摘》2008年第12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113684.html

上一篇:蚊子
下一篇:关于无神论的几句留言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5 张忆文 王德华 李东风 杨正瓴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