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致徐耀《残缺的芳华》

已有 3273 次阅读 2017-12-30 20:00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芳华, 教育, 文科, 理科, 分科

致徐耀《残缺的芳华》网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03939-1091004.html


    为什么科学网上这么多关于《芳华》的影评?而写影评的大都是我们这代人(50后和60后)。其中的原因很多,但有一个原因大家不能忽略。这就是,我们这代人,在初高中阶段,没有遇到文理分科缺陷教育。因此,在激烈竞争的科技战线,我们还心存一丝人文意识

   如果说理科是一条河流,从喜马拉雅按照自然规律流向大海,那么,文科就是江河上的激流和浪花,绽放出生命的彩虹。

   “文理分科”对年轻人前途和命运的设计,只考虑了分数,人生只设计到了高中毕业,即考上大学再说。为了高考,所有的家长和孩子都不得不为了“功利”分数,而过早分科。“文理分科”的教育方式,为我们的后人设计的未来,只考虑到了18-19岁。至于他们20岁以后要做什么,要创造什么,从学校、老师、家长、乃至学生自己都不清楚。

   所以,孩子一旦考进了大学,不少的年轻人迷茫了,不知道为什么而学习,自己究竟要什么,从而失去了追求的目标,挂科的人逐年增加。作为大学教师的我们,能够切身感觉到。比如,不少的理科研究生,由于文科基础较差,他们毕业论文的语言,需要一字一句的修改。

   在此,我预测:再过30年,当今的90后和00后年轻人会意识到,“他们的芳华,存在文科理科残缺。”这种残缺不仅在表面,而且深藏在了脑海的深处。


【注】:物理学 = Physics: 翻译为“自然哲学”。如果一个孩子,为了提高一点高考的分数,而放弃“自然哲学”,面对未来科技高度发展的生活、工作、语言的社会,还搞什么文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092239.html

上一篇:精选一些《芳华》的照片,构成一个故事梗概
下一篇:贝多芬的雕像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4 李东风 彭真明 王德华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