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精选一些《芳华》的照片,构成一个故事梗概

已有 15410 次阅读 2017-12-27 09:26 |个人分类:图片集|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芳华, 照片, 保存, 苗苗, 钟楚曦

精选一些《芳华》的照片,构成一个故事梗概

严歌苓:“爱情的真谛,在于相伴。”


《芳华》剧组主要成员:隋源、杨采钰、钟楚曦(女主配)、冯小刚(导演)、黄轩(男主)、苗苗(女主)、李晓峰、王可如、王天辰(从左到右。引自《芳华》电影剧照)。

新一代年轻人,如黄轩(80后),苗苗、钟楚曦(90后),他们风华正茂,在《芳华》中表演了我们(50后、60后)这代人的经历和故事。让我们再次回味了生活的艰辛、曲折、遗憾和美好!再次与我们的年轻时代重逢。特此保留几张照片,作为新一轮的记忆,对他们示以谢意。

男主角刘峰(黄轩饰,引自《芳华》剧照)。

上海人林丁丁(杨采钰饰,引自:《芳华》电影剧照

刘峰深爱着林丁丁,平日他常常给她帮忙,提供方便。(引自《芳华》剧照)

政委来查夜,情急之中,林丁丁牵了刘峰的手,使他十分激动,也有一些飘飘然。(这个镜头在电影里被剪掉了。引自《芳华》剧照)林丁丁主动牵手刘峰视频地址: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7659136/ ;http://www.jiemian.com/article/1835445.html

既然林丁丁牵了刘峰的手,刘峰在激动中向她示爱,抱了她,结果被人看见。还当面说她:“好啊林丁丁,腐蚀我们活雷锋!”

之后,林丁丁告发了他。刘峰从雷锋式的好人,一夜之间变成了“坏人”, 他被审查、讯问,迫离开了文工团(引自《芳华》剧照)。

那天早晨,当刘峰一个人离去的时候,他依依不舍地回过身去,看到何小萍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大门口,目送他离去,感慨万分,却不能表露。何小萍爱着刘峰,她的心在期盼,何时才能再相逢?(引自《芳华》剧照)

   刘峰去了伐木连队。后来,参加了抗越自卫反击战,上了前线。刘峰带领的运输队被越南军队伏击,十六位战友壮烈牺牲。刘峰一个人留下来,守护着牺牲的战友。他身受重伤,靠着汽车轮子,等待救援。他的伤口一直在流血,救援的时间与生命在赛跑。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等待?

在这次战斗中他负了伤,失去了右臂,成为残废退役军人。(引自《芳华》电影剧照)

生活虽然艰辛,

阳光也变得吝啬,

仅有一丝光亮

散落在肩上,

我饱含热泪

挣扎着

却没有放弃

对生活的希望


     

        女主配萧穗子(钟楚曦,90后)  女主角何小萍(苗苗,90后)

   照片引自:《芳华》剧照。

女主角何小萍(苗苗,90后)

   照片引自:《芳华》剧照。

    刘峰把何小萍带到了文工团(引自《芳华》电影剧照)。


舞蹈无声,展尽芳华。女主角何小萍(苗苗)的舞姿(引自《芳华》剧照)。

战友抱怨:“何小萍身上有汗臭味!”,这句话暗示,何小萍对舞蹈事业的热爱、勤奋和追求。

何小萍(苗苗饰)来到“文工团”,特别是拿林丁丁“军衣”照相被发现之后,她处于被大家“孤立”的状态。

甚至男战友也嫌弃她身上有汗臭味,不愿意跟她伴舞(引自《芳华》剧照)。

没有整容脸,一个镜头就700万,《芳华》让我们看到冯小刚太走心

苗苗的高原舞蹈,这个场景在电影《芳华》里被剪掉了。(引自《芳华》剧照)。

引自:http://www.qlwb.com.cn/2017/1216/1158950_9.shtml


苗苗的高原舞蹈,这个场景在电影《芳华》里被剪掉了。(引自《芳华》剧照)。

地址:https://kuaibao.qq.com/s/20180102A0FFHW00?refer=spider  

何小萍成为了自卫反击战中的英雄,她神情变得恍惚,突发精神失常。这个场景在电影里被剪掉了(引自《芳华》剧照)。

多少年过去了。当芳华已尽,刘峰与何小萍在一个小火车站不期而遇。

照片引自: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186721158888683

他们俩静静地

坐在长椅上

身旁是简陋的行装,

他搂着她

风,轻抚着

他们的头发,

不知过了多久,

她轻轻地对他说:

“能抱抱我吗?”

 

后来,刘峰患了癌症。虽然他们没有结婚,何小萍却一直陪伴着刘峰,守护在他的身旁,直到刘峰生命的尽头。

严歌苓:“爱情的真谛,在于相伴。”


萧穗子(钟楚曦饰)显得十分帅气(引自《芳华》电影剧照)。

萧穗子和陈灿(右,王天辰饰)是天生的一对。(引自《芳华》剧照)

1b312e3cdec5fe4460bd99857ebcf934_t013619db49956ed7ec.gif

萧穗子深爱陈灿。一天清晨,陈灿拿着小号出门,穗子跟着他。他回头说穗子:“你怎么老跟着我啊?”穗子的回答表达了她对爱的纯真:“我想听你吹起床号!”

萧穗子得到了陈灿从厨房顺来的西红柿。吃着自己喜爱的人送来的西红柿,她显得是那样的满足和幸福。她吃西红柿的动作自然而细腻,特别是用小指头抹过嘴唇的表演细节,被影界和观众欣赏(引自《芳华》剧照)。


陈灿在一次车祸中,弄伤了牙齿,萧穗子十分心痛。她把母亲留给自己的一条金项链,给了她心爱的陈灿(右二)做牙托。陈灿开始推辞了她的好意,但接着还是接受了她的金项链。穗子没有想到,陈灿却与郝淑雯(右一)好上了(引自《芳华》剧照)。


郝淑雯(左)在卡车上跟萧穗子摊了牌。她告诉穗子,自己与陈灿好上了,说他们之间门当户对。卡车在黑夜里前行。郝淑雯(中)靠着陈灿(左)的肩膀。(引自《芳华》剧照)。

痛苦与失落涌上萧穗子的心头。

自己的心上人,被自己的闺蜜夺走,那是什么滋味啊?

    在“门当户对”面前,萧穗子对陈灿纯真的爱不堪一击。陈灿和郝淑雯,一个是司令员的儿子,另一个是军长的女儿,他们俩走到了一起。而萧穗子的父亲正蒙受冤屈、遭受迫害。她是个苦命的孩子。在这种情况下,萧穗子只能妥协和退却。

    借着后面跟车的灯亮,萧穗子撕毁了用自己心写的,准备给陈灿的情书,也是她平生第一封情书(引自《芳华》电影剧照)。

心里的话儿

说到了洁白的纸上

就像一只白鸽

把信息传达

殊不知信鸽

还没有放飞

就啼血而死

我不得不

把说的话语咽下

字字句句

横竖撇捺

宛如钢针

梗咽喉咙

往我心里扎......


萧穗子与陈灿的情节。引自YouKu: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9880098/ 

 

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会触及当今不同层次的人。对于作品,当然也就存在赞扬、鄙视、认可、批评、关心和漠视。如果一个作品的诞生,没有人批判,没有人认可,没有人理睬,其创作也就失败了。

关于刘峰拥抱林丁丁

在那个时代,“人的作风”是上纲上线的问题。在当时,如果一个人被组织认为,有作风方面有问题,则他/她将被视为在政治上有问题。即便是两人真的相爱,在相互亲呢的时候,也不能暴露在其他人跟前。何况刘峰和林丁丁之间仅仅是较为近便的战友关系,如果出现拉手、拥抱等,更不能够被人发现。因此,刘峰拥抱林丁丁的时候,如果没有被人看见,则刘峰的悲剧就不可能出现了。因为队医和宣传干事都曾抱过她,即便她不愿意刘峰的拥抱,她也不会告发刘峰。

1、林丁丁在此前主动拉过刘峰的手。既然林丁丁先牵了刘峰的手,刘峰的拥抱就显得不是那么唐突了。

2、刘峰深爱林丁丁,一直在帮林丁丁做事,处处想到她。

3、林丁丁对刘峰有好感,但谈不上爱。

4、问题关健,是刘峰拥抱她的时候,被人当场发现,并且说她:“腐蚀活雷锋”。为了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也因为当年的社会状态等等,林丁丁出于自己的利益,反而告发了刘峰,表明自己的清白。其实,在这种情况下,虚荣心已经是第二位的事情了。

5、女性生来就有强烈自我保护的意识。林丁丁告发刘峰,也处于自我保护的本能。

6、然而,在《芳华》小说最后描述,二十多年过去了。林丁丁、萧穗子、郝淑雯一次聚会,她们约了刘峰,林丁丁等待他。但由于刘峰生病无法前往。林丁丁说:“有谁比我丁丁更知道刘峰是好人的?


为什么苗苗穿女装,显得更妩媚;钟楚曦穿军装,显得更帅气?


苗苗(女主角)穿女装更妩媚(引自:https://www.toutiao.com/a6516514899407929869/


穿女装的苗苗更漂亮女主角)(引自:http://www.orz520.com/a/women/2018/0129/9581462.html?from=haosou)

CqgNOlrJp6mALk9OAAAAAAAAAAA081.1333x2000.jpg

苗苗。引自:http://ent.cri.cn/20180408/f9117434-6379-8d25-f31c-91effe71b907.html

穿军装的苗苗显得单纯、乖巧。冯小刚导演(左),苗苗(右)(引自《芳华》剧照)。

穿女装的钟楚曦(引自:https://www.toutiao.com/a6506783790889697795/


钟楚曦亮相柏林电影节,网友认为:她的美,“感觉有点像男生气质!”(引自:https://item.btime.com/m_980696a7b0d9e4cce)。

https://weibo.com/u/1943405723?is_hot=1#_rnd1529386931785 

一旦穿上军装,钟楚曦就显得十分帅气了。《芳华》作者严歌苓(左)与演员钟楚曦(右)(引自《芳华》剧照)。

苗苗(前)和钟楚曦(后)(引自《青年周刊》2018年1月)。


苗苗(左),钟楚曦(右)(引自《青年周刊》2018年1月)。

素颜苗苗(左),素颜钟楚曦(右)(引自《芳华》剧照)。


搞创作真的不容易,为了电影《芳华》,谁都有被委屈、伤心、哭鼻子的时候。

苗苗(左),钟楚曦(右)(引自《芳华》电影剧照)。 


《芳华》剧组向全国人民拜年:http://www.iqiyi.com/v_19rraloj8g.html


为什么苗苗穿女装,显得更妩媚;钟楚曦穿军装,显得更帅气?

     美国脑科学家乔尔等人的观点(Scientific American 2017, Oct):每一个人的脑,都是具有男性的常见特征和女性的常见特征嵌合而成。男性的脑与女性的脑之间没有一个显著的分界线,而是一个模糊的地带。具有显著的个体差异。对于全人类来说,33%的人具有极端男性的脑,33%的人具有极端女性的脑,33%的人其脑结构处于模糊区域趋近于中性。

     有什么样的脑结构,就有什么样的气质和行为。脑功能决定一个人的行为表现。

按照这个理论来进行分析:
     苗苗的气质趋向于极端女性,所以,苗苗穿女装,显得更妩媚。比如,当《芳华》拍摄结束时,剧组所有人都在一所度假酒店的七楼吃散伙饭,苗苗独自站在餐厅外的小阳台上。她说:“我当时真的有种想跳下去的感觉。”她感觉到“我觉得自己怎么活得这么……活得这么可悲啊。我跟何小萍一样被大家嫌弃,我觉得我就是何小萍,何小萍就是我,一样的多余[1]
。这是典型的女性思维方式。

     钟楚曦的气质则有些偏离女性,因此,钟楚曦穿军装,显得更帅气(“帅气”是用于赞赏男性的词汇,自古以来军装是给男性穿的)。正如最近,钟楚曦在柏林电影节接受采访时说:“我挺想演一个飞车女、武打女、精神病,或者演一个跟我现在相貌完全不一样的,很丑的……很有意思的(角色)[2]。这样的想法,有些偏离女性的思维。当然,最近网上也有类似的报道[3]。这也是她美的特质,美得有特点,令人欣赏,特别是穿军装的她。

[1]引自:http://ent.qq.com/a/20171220/026677.htm

[2]引自:http://ent.sina.com.cn/m/c/2018-02-21/doc-ifyrvspi0469835.shtml

[3]引自:http://www.orz520.com/a/fun/2018/0223/10434408.html?from=haoso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091671.html

上一篇:我为现实主义题材的影片《芳华》点个赞!
下一篇:致徐耀《残缺的芳华》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11 张忆文 李东风 刘钢 杨正瓴 张晓良 晏成和 李学宽 孙颉 王德华 黄河宁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