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我为现实主义题材的影片《芳华》点个赞!

已有 3541 次阅读 2017-12-20 09:33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电影, 点赞, 创作, 感动, 《芳华》

   很久没有看过电影了,昨晚到电影院去看了《芳华》,被深深的感动。

   当今,有许许多多的影片,描述魔鬼、神仙、皇帝、妃子,包括穿越剧、抗战神剧等。它们离我们的现实生活太远,使我们对电影渐渐失去了兴趣……

   《芳华》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影片,该影片描写了我们同时代人的经历和命运,从而在内心深处产生了共鸣。

   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来描述对《芳华》的感受,可以这样说:

   “《芳华》是为同时代的我们而创作的。”


岁月沧桑!

   现实主义的作品,是描写同时代的人和事,其目的也是为他们服务的。在这方面,《芳华》当属之一。既然是为了同时代的人而创作,也就很容易在生活、语言、思想上与大家沟通。一部好的现实主义的作品,与观众具有相同的社会和历史背景,当然就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从而产生深刻的感染力。另外,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在创作过程中所描述的社会状态、人们的习惯、思想意识,乃至生活的细节都会非常准确。而不像描述几百或几千年前的人和事,需要猜测、推理、编造,特别是在生活细节上,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描述清楚。

   巨著《红楼梦》之所以能够留世,而不是流行。说到底,《红楼梦》是一部关于清代的现实主义的作品!曹雪芹描写的是他生活中的人和事,是清朝时期的现实社会与生活。

   其实,能够留世的作品,大都是现实主义作品。因为一部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不但具有艺术价值,同时具有现实的思想意识价值,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具有历史价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090609.html

上一篇:老年性痴呆的意识损害(Consciousness impairment in AD)
下一篇:精选一些《芳华》的照片,构成一个故事梗概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5 程少堂 杨正瓴 徐耀 李东风 罗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