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从中医的“早就知道了”中吸取精华

已有 3451 次阅读 2017-3-24 08:27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中医, 理论, 发现, 造血

中医理论认为:肺主一身之气,气能生血,气能行血。

《自然》本月22日报道了:肺竟然还是造血器官,这一临床大发现。该工作颠覆了西医的概念,而证实了中医理论中肺主一身之气,气能生血的道理。

这一工作由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Mark R. Looney教授团队完成的重要研究成果,他们首次证实肺是个造血器官,动物体内有一半以上的血小板来自于肺部;更重要的是他们还首次发现肺部储存有多种造血祖细胞,这些细胞可以用于恢复受损骨髓的造血能力。


Lefrançais E, Ortiz Muñoz G, Caudrillier A, Mallavia B, Liu F, et al. 2017. The lung is a site of plateletbiogenesis and

a reservoir for haematopoietic progenitors. Nature advance online publication

我们为什么不从中医“早就知道的理论中,寻找我国医学前辈,几千知识积累的精华呢?

有人说,每当西医有了重大发现,都可以在中医理论中找到依据,中医都说,这在中医书里“早就知道了”。既然早就知道了,我们为什么不提早去研究,不去提早发现呢?

在我的博客中,反复强调在研究中药的同时,要重视中医理论的研究。中医的理论也是建立在千千万万个患者用健康和生命累积起来的根基上,是几千年的工作积累,是血淋淋的积累过程。

当一个人诋毁某个事物的时候,他将失去在该事物中获得利益的机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041299.html

上一篇:我们为什么难以造就“名牌”?
下一篇:海棠花儿飘落的时候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6 武夷山 许培扬 骆小红 王德华 葛兆斌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