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gqiaoh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ngqiaohe

博文

读《历史是谁创造的?》有感

已有 3953 次阅读 2017-1-24 09:29 |个人分类:浅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历史, 时间, 读后感, 创造, 存在

读《历史是谁创造的?》有感

原文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50818&do=blog&id=1029578


无论人类存在与否,宇宙的历史都会沿着时间轴继往开来,再延续下去。

人类仅仅是宇宙时间轴上一闪而过的火花,因此,人类不可能创造历史,只能在宇宙的时间轴上“折腾”,制造“事端”。折腾大了,人类自己记载下来了,就成为了所谓的“历史”。这是制造历史事件,而不是创造历史。创造历史只有宇宙能够做到,人类恐难为之。

1、大家理解的历史,是“能够写在书本上的历史事件”。然而,我们却忽略了,那些没有写到书本上的历史事件。

2、如果从广义的历史概念来看,宇宙的存在和发展,万物的存在和变化,人类的存在和演化等等,其本身就是历史。历史就是经历,历史的进程没有谁的功劳。

3、如果从狭义的历史观来看,比如算盘、计算机、相对论等等具体事物的出现,当然具有个人的能力和时代的背景。但,这些都是伴随人类的发展和演化,必然会出现的事物,只是时间的早与晚。没有牛顿,就会有刘顿;没有爱恩斯坦,就会有艾恩斯探。

3、历史究竟是谁创造的?我的回答:历史的创造者是时间即便你躺在床上睡觉,时间也不会停留,也在创造历史。
4、历史属于宇宙中所有的存在,包括人类、山川、河流、土地、雾霾、以及所有的哺乳动物、昆虫、微生物、鱼类,还有暗物质等等。任何人都没有权利,把历史的进程霸为私有,也不可能霸为私有。

让谁撰写历史,历史就属于谁创造的逻辑慢慢变淡吧。

历史不应该属于谁的附庸!

创造的历史的本质,就是创造时间,有谁能够把时间创造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68-1029598.html

上一篇:敬祝“科学网”全体同仁:新年快乐!
下一篇:大老虎要吃人
收藏 IP: 218.241.213.*| 热度|

3 鲍海飞 宁利中 houzheny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