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ktornad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ktornado

博文

Aurora公式编辑器

已有 23925 次阅读 2010-5-18 11:16 |个人分类:Aurora公式编辑器|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Aurora, 公式编辑器

Aurora和mathtype功能接近,基本上用于office系列,open office系列的公式编辑。
对比: 1、这两个编辑器基本都能满足理学论文的编辑。
           2、前者基于latex,所以基本键盘操作,无需鼠标;后者鼠标和键盘同时需要用。这种感觉就像上bbs,有人喜欢telnet工具,比如cterm,fterm。有人则喜欢网页。telnet流基本是老鸟的最爱,如果不考虑网速的限制,所有一切均可以键盘操作,最大的便利就是速度。如果你喜欢可以几个版同时聊。现在bbs论坛大多不支持版聊。而老鸟的退役,基本telnet的优点也被新生代已习惯网页浏览的人所蔑视了。但telnet流仍可被称为技术流,只重速度,舍去界面美化和无关信息的干扰。这几乎就是Aurora和mathtype的最直接的区别。Aurora是非常高效的,抛去鼠标和键盘的切换,你可以想象你打字速度有多快,这个公式完成的就有多快。^_^。所以非常合适含有大量公式的论文。包括化学公式
           3、Aurora的快速建立在你对公式表达式具有一定了解,一般2小时就足够了。你可以通过Aurora的help文件获得足够多的帮助。比如23 可以表达为2^3。比如 表达为sqrt {2}。中括号表示作用范围。特别的如果你装上mhchem包,你可以方便的写化学式。比如

,

代码为“ce {2H+  +Zn -> Zn2+ +  H2 ^}” 代码中忽略了上下角标,甚至向上气体箭头,向下沉淀箭头都可简单表示为 ^以及 v。通过这个方程代码,你可以理解方程式的编写有多快捷了吧。也衍生了Aurora新的一个特点,即可以通过包类似于mhchem包来扩展公式编辑器的功能。我是搞化学的,所以只建议mhchem这个包,并在附件上传这个包的编写规则。
        
       下面说一下Aurora的安装,使用及mhchem包的问题。
        Aurora网上有下载,这里由于某些原因就不提供了。小木虫可以搜索到。这个安装包会自动安装Aurora的应用环境-miktex,当然你也可以实现安装好Ctex,这个ctex包含miktex软件。安装完毕后,Aurora会自动在word安装插件,类似于mathtype所做的。然后你在word点击这个工具栏,即可出现Aurora公式编辑器的页面,这个页面没有mathtype那么多工具栏,因为它用不着。你只在$$的范围内写编码即可。不知道编码的规则,可以在这个菜单点选help。里面有类似公式帮助。很实用,如果你还需要更多的帮助,这个help文件也提供了链接,可以直接下载。这个菜单的properties里面有四个项目,第一个项目是关于公式输出的形式和字体等。形式有三种,最好选vector(render all fonts)这个类型的公式,可以在任何电脑的word显示出来,而不需要Aurora的支持。意思就是别人不装Aurora也可以显示这个公式,但不能编辑,如果要编辑,那也必须装Aurora。而且这个形式的公式是矢量图,放大倍数和公式显示的清晰度无关。第二项目是packages。是latex的导言区。默认加载的可以不管他。如果你需要用mhchem包那么加一行:
usepackage[version=3] {mhchem}
version代表mhchem的版本,为了功能不混淆,升级替代的时候,不同版本略有不同。3版是最新的。
在导言区加入了这个包的加载,但你的miktex不一定有这个包。现在利用miktex的包管理器,下载mhchem包即可。打开miktex的包管理器,在右栏搜索mhchem,搜索到了,双击安装即可。这样就可以用ce 来写化学式,很方便。
附件贴mhchem的说明书。如果有问题,可以在此贴后留言,共同进步,^_^
mhchem.rar说明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68-325748.html

上一篇:对电化学阻抗谱的一些认识
下一篇:义务教育资源的严重分配不均直接导致了中国教育的乱象
收藏 IP: .*| 热度|

2 赫英 左正伟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