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shidag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shidaguan

博文

对大学专业亮“红牌”要慎重 精选

已有 6921 次阅读 2016-6-29 13:49 |个人分类:教育视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 专业建设, 红牌

      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近日出炉。报告发布了以失业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衡量的大学生就业“绿牌专业”和“红牌专业”,其中,前者的就业满意度综合评价较高,后者的就业满意度综合评价则较低。

  近年来,随着高等院校数量的扩张和规模的扩大,其质量问题也备受关注,无论是政府有关部门,还是社会人士,都十分看重毕业生就业率,对高校专业亮“绿牌”“黄牌”和“红牌”,成为政府管理及学生报考高等院校的重要风向标。这种专业评价方法体现出高校对接行业企业和市场需求,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价值取向,但过于粗略化和功利化,容易影响高等教育的专业布局,不利于学生专业素质的养成,是一种短视行为。

  一方面,就业率高不等于专业好,能就业也不表明学生素质高。对高校专业建设的评价,应包括资源投入、过程管理和建设成效评价三方面要素,学生就业率只是建设成效中的一项标准,以学生就业率高低衡量专业建设好坏,是以偏概全。而且,虽说跨专业就业已很常见,但若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能发挥专业思维和优势,这样的就业并不一定理想,这样的专业即便就业率高,但从人才培养角度看,也很难说就是好专业。

  另一方面,对整个专业亮“红牌”或“绿牌”,忽视了高校专业建设的差异。专业就业率是以整体来衡量的,但任何两所高校之间都存在差异,专业建设也是如此。因基础设施、师资队伍和管理方式等的不同,不同高校的同一专业,其建设水平也有高有低,有的专业,在一所高校是新建的刚起步专业,在另一所高校则是传统特色专业,如果轻易对某专业亮“红牌”或“绿牌”,不仅是以整体代替局部,而且对高校个体来说并不公平。

  再者,专业设置和调整与当下就业率反映的信息存在时间滞后性。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来考量就业率,对未来市场的变化很难做出预测,更不能说明经济社会真正需要发展什么人才,比如一些数理化基础专业,其培养的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与创新的基石,相较于工科和经济管理类热门专业,必须得到发展,但它们的就业率不一定高;再比如,生物科学曾是前些年的热门专业,现在却成了“红牌”专业,曾经的农业、林业和国学等冷门专业现在悄悄升温。可见,专业就业率只是当下的判断,不能反映未来市场和社会的真正需要。

  有研究表明,美国高校学科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关系经历了相互分隔、有限联系、主动适应、超前引领四个阶段;当前,其学科专业结构趋稳,数理化生等基础学科和计算机与信息科学等新兴学科齐头并进,成为经济结构优化和社会转型的先导。这对我国高校专业设置与调整来说是极大的启示。

  德国学者雅斯贝尔斯曾说,“学校越开放,对外部要求就越敏感,从而过于轻率地适应眼前需要而舍弃长远责任的危险就越大”,显然,高校专业建设不仅要适应市场,更要引领社会发展,以就业率来衡量专业建设好坏,轻易给专业亮“红牌”,可能导致高校专业建设有了市场,却失了质量和风骨。(肖纲领)

     文章首发《浙江教育报》

     详见:http://learning.sohu.com/20160627/n456475586.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373-987484.html

上一篇:为引导学生“检视人生”的高考作文叫好
下一篇:高校学费涨声如何伴随掌声?
收藏 IP: 140.207.35.*| 热度|

10 刘新建 陈新 刘强 韩玉芬 赵斌 陈南晖 biofans xlianggg wangshixuan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