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shidag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shidaguan

博文

浙大校长风波的教育者视角 精选

已有 15566 次阅读 2013-6-25 14:04 |个人分类:教育微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浙大, 校友会, 林建华

浙大校长风波的教育者视角

林建华,重庆大学校长,在即将赴任浙江大学校长之际,一纸浙大校友会的“联合反对声明”,其主要的三点内容:一是院士头衔,二是与浙大有渊源,三是年富力强,国际视野,使得这位校长走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有人甚至建议他“隐退”,浙大校长风波也成为近两天教育界的热点大事。

总结有关的一些言论,支持浙大校友会此举的观点包括:一是该行动体现了校友会对学校“人离心不离”的关切,也是校友会发挥其作用的体现;二是此举对我国高校校长选拨和教授治校制度起到推动推波助澜之效。认为此举不合时宜的观点则来自与林建华同事多年的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吴凯,他以事实说明林建华是个廉洁有为、能当大任的人,浙大校友会在不了解林建华本人的情况下就做出这样的联合声明,并没有体现出浙大的“求是”校训精神和“海纳百川”的境界。

从教育者的视角看,教育是一种技术和艺术,有一些共同的规律可以探寻。兹认为浙大校长风波有三点值得思考:

一是校友是否该介入学校的管理及如何管理。毫无疑问校友作为与学校发展息息相关的集体,其对学校的管理出谋划策是值得提倡的。国外的高校其董事会一般都有校友作为董事,参与学校的决策,浙大此举是体现校友会作用的一种方式。但是我不认为浙大的“联合声明”模式值得推广,这只是校长人选已然确定下的一种无奈之举,要让校友会为高校的长期发展作出贡献,必须探索出合适、规范的校友会介入机制。国外最常见的方式有校友任董事会成员,校友参与高校的人才选拨工作,校友捐款等,国内高校应该充分研究这些模式,有用则习之,无用则改之。

二是究竟谁能够担任大学尤其是著名大学校长。从高等教育的工具理性来说,自然那些院士,国家重点项目、重点学科带头人担任校长最好;而从高等教育的价值理性来讲,高校的校长应该由那些有思想、有人文理念的人物担任。但无可否认的是,高等教育是二者的有机体,培养的学生既要能有一定的专业水平以适应社会,又要有自己的独立人格和自由思想。因此高等学校的校长尤其是著名大学校长并不是单纯一个院士头衔或是纯粹理想主义思想家可以胜任的,从高等教育的理念来看,由懂得教育规律的教育家最为合适,在这方面的代表有:北大校长蔡元培、前武汉大学校长刘道玉和前复旦大学校长陈望道,他们在培养学生方面既重视学生的人文素养,又重视学生专业能力的打造,最终赢得了学生的尊敬。

三是高校校长的学校渊源。浙大校友会的声明指出浙大校长需与浙大有较深的渊源,这是一种狭隘的出身论。校长是从内部选拔还是从外界“空降”,对高校而言各有利弊,不能一概而论。当前高校利益链条错综复杂,从某种角度看,从外界选派,对于减轻高校贪腐问题或许并不是坏事;从内部升迁,则很可能恶化这种趋势。

详见个人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7db2f7cc0101ec7u.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373-702578.html

上一篇:三项措施挽救本科毕业论文的“生命力”
下一篇:宿舍楼管:高校里被遗忘的风景
收藏 IP: 114.91.12.*| 热度|

17 刘广明 许培扬 袁海涛 汪晓军 汪育才 张南希 王府民 曹聪 柏舟 刘玉仙 罗春元 闫安志 刘敏 biofans crossludo 者仁王 lynn9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