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shidag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shidaguan

博文

肖纲领:教育法治与心灵浸润

已有 3249 次阅读 2017-11-28 09:23 |个人分类:教育视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法治, 心灵浸润

教育法治与心灵浸润

肖纲领

最近,在线教育的教师素质偏低、娱乐化、收费不合理及学前教育的各种虐童事件,均指向一个重要的教育诉求,那就是“教育治理”,切实实现“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这也是已连续两年在上海召开“中国教育法治和教育治理高峰论坛”闭幕后,教育界和法学界专家学者的共识。

当下的问题恐怕有两个:一方面部分领域(学前、在线等)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另一方面执法并不严格。

从实践来说,作为重要的研究领域,在教育界和法学界中,有影响力专家还偏少。

刚好11月23、24日,上海市教委政策法规处联合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共同举办了面向上海所有高校的“上海市依法治校培训班”,其中,上海交大朱芒教授对校规和大学定位的讲座深得人心,真正涉及到了教育法学与法治的核心,至少是比较值得借鉴的教育法治(法学)研究范例。

当然,还有某高校较为年轻的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作的高校学生管理法治讲座,虽涉及的法理不深,也有一些实践做法可供参考。

总体来说,人们总是希望听到专业,能给自己带来心灵浸润和智慧启迪的话语(讲座),也可能是思维的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373-1087201.html

上一篇:在线教育问题多,是时候戴上法治“紧箍咒”了
下一篇:“默会知识”:师徒制的可行与定量研究的局限
收藏 IP: 140.207.3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