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shidag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shidaguan

博文

2017春晚,文化饕餮盛宴慢品见高格

已有 3009 次阅读 2017-1-29 11:46 |个人分类:教育视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格局, 品味, 春晚

除夕,俗称过年,象征着辞旧迎新,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它早已融入一些人的血液。对大部分人来说,过年回家,感受浓浓的亲情,是年末的重要期盼。这一两年来,虽然一些家庭选择下餐馆吃年夜饭庆祝除夕,但仍有很多家庭的过年习俗较为传统,那就是在家做年夜饭,然后全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静待传统的全国性节目——春晚的到来,让过年的氛围轻松欢乐。

所谓众口难调,大节目的编导,需要精心设计,统筹规划,将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大众的文化口味有机匹配,换言之,需要大格局。2017年春晚,又结束了。以歌舞《美丽中国年》开始,以歌曲《难忘今宵》结尾,4个多小时的节目,不禁让人留恋回味,细想起来,2017年春晚算得上是具有大格局的节目,特色并不少。

多民族文化的融合。虽然每年春晚都会将民族融合作为重要考量,但相比而言,今年的春晚在这方面做得尤为突出。不仅四个分会场中有凉山和桂林两个少数民族聚集地,而且,小品《天山情》融入汉族与少数民族的相互包容与理解精神,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边疆和民族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对于促进民族团结来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社会热点的反映。每一年的春晚节目,多少会有一些对过去一年里名人、热点事件和重要社会问题的反映,2017年的春晚也不例外。如歌舞《美丽中国年》的演唱者刘涛、蒋欣、王子文、杨紫和乔欣都是热播电视剧《欢乐颂》的主演;歌曲《在此刻》的演唱者胡歌、王凯既是电视剧《琅琊榜》的主演,也是时下最受欢迎的男演员;运动员傅园慧因其“洪荒之力”说法倍受欢迎被请到春晚;沈腾、艾伦和魏翔带来的小品《一个女婿半个儿》是有效遏制网络诈骗的教育作品;由潘长江、蔡明等主演的小品《老伴》,则是对当前社会老龄化问题的折射与反思。

亲情的流露。春晚作为除夕节目,亲情自是需要主打的牌。在2017年春晚中,这种亲情主题的节目同样不少,比如相声《姥说》,以一正一反的形式,体现出姥姥对后辈真挚的爱以及一些家庭严明的家风家规,唤起不少年轻人对成长的回忆;小品《真情永驻》,讲述的是夫妻两人因生育问题产生的一连串故事,生动演绎了平常人的琐碎亲情;经典歌曲《爱你一万年》也无不流露出对于家人的浓浓深情。

文化的大聚汇。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春晚中必须得到有效体现。当然,今年在文化融汇方面并没有让人失望。歌曲与杂技《梦想之城》、歌曲与旗袍秀《紫竹调-家的味道》、武术《中国骄傲》、戏曲《薪火相传》等节目是对中国传统民间和地域文化杂技、旗袍、戏曲(京剧、越剧、黄梅戏、豫剧)的尊重与传承。小时候觉得这些节目不好看,过于单调,现在才明白恰恰是这些节目和很多民间艺人撑起中国传统的民间文化,让我们的文化有了深厚的底蕴和群众基础。

追寻历史的足迹。时代和国家的发展,自有其历史轨迹。2017年的春晚,在尊重历史方面,也有迹可循。如表演《致敬老红军》和《快板表演》以及邀请老红军同志到现场,并对他们做介绍,体现出对我国战争和革命史的敬重;还有邀请神舟五号至神州十一号的11位航天员至现场,共按手印,也体现出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历史的尊重与期许。

2017年春晚节目,整体感觉都不错,歌曲、舞蹈、杂技、语言类节目,各有各的特色,彼此都是风景,堪称经典。当然,非要评选一个最喜欢的节目的话,我推《一个女婿半个儿》,包袱多,有才气,还具有一定哲学和教育意义。

不过,也有遗憾。春晚播出的同时,不少人也在忙着抢红包,以致共赏这一文化饕餮盛宴的氛围被冲淡,一些优秀节目所传递出的价值理念并没有被有效吸收和领悟,因而值得重播和重看。也许细思慢品,人们才能有新的收获,让这些节目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肖纲领)

文章系百家号2017春节征文专稿原创、首发作品

原文地址:http://baijiahao.baidu.com/builder/preview/s?id=15577610973589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373-1030393.html

上一篇:家校合作中,各主体的责权要拎清楚
下一篇:教材“涉黄”考验出版的信息化应对
收藏 IP: 27.17.206.*| 热度|

1 李晓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