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选择的困境

已有 3668 次阅读 2016-7-26 14: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很多选择是暗含经济与理想考量的,单纯经济考量还好解决,如果是多维度的混合模式,具体该怎样做呢?还真不好轻下断言。

坊间所谓:是大池塘里的小鱼,还是小池塘里的大鱼(类似于中国的鸡头凤尾的比喻)。对于这个问题就是典型的混合选择模式:既包含理想的成分,又有现实的经济考虑。哪种选择更好呢?如果一个人的选择偏好以理想为主,经济为辅,那么选择做大池塘里的小鱼;反之,如果选择偏好以现实为主,理想为辅,那么就做小池塘里的大鱼好了。最难处理的是不知道自己的选择偏好、或者两种偏好不分伯仲,那么,只有基于对自己内心的了解来做决定了。

现在的问题是大池塘与小池塘对于鱼意味着什么?换言之,哪里更适合鱼的生存呢?从资源丰度来讲,大池塘有更多的资源,但竞争比较激烈(可能被吃掉、或者长大);小池塘的资源丰度较低(或者存量),但竞争比较小,同样体格在小池塘获得资源的可能性比较大。此时,考验鱼的就是内在选择偏好以及对竞争与不确定性的接受程度了。从长远来讲,更为困难的是,小池塘里的大鱼会受到池塘规模的硬性约束,即它无法变得足够大!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2016-7-26于炎热中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992854.html

上一篇:明白了吗
下一篇:阻隔与安置
收藏 IP: 183.195.251.*| 热度|

6 孙学军 张骥 吉宗祥 陈楷翰 韩枫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