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大学改革的细节之一:给那些无处安放的档案留个空间

已有 3703 次阅读 2015-7-4 16:2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当下中国的大学,无论其外表多么光鲜,其骨子里都是冰冷的、无情的,遇到事翻脸比翻书还快,由是观之,其培养的人也多受此影响。抛开那些宏大叙事不谈,咱们聊一点学校内的小改革。现在正是各大学的毕业季,到处都是照相的、演讲的、各种POSE配合慷慨激情过后,还是要寂寞离去。从此天各一方,就此别过。

由于种种原因,总有一些学生的档案无处投寄?学校能否为那些无处安放的档案提供一个充满人情味的保留期,让学生度过未来一段不确定的时期,当然,这会给学校档案管理带来很多工作,甚至与所谓的政策发生一点矛盾。但正是这种艰难中的真情,才能换来学生未来对学校的真实感情?在很多改革领域,高校应该走在社会的前面,否则奢谈什么成为当地文化高地之类的豪言壮语?像档案、户口这类集权体制的产物,大学本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率先进行改革,否则怎么引领社会?大学获得社会尊重是有代价的,否则凭什么?

我们总是羡慕那些世界名校有那么多的校友捐赠?问题是那些校友为什么捐赠,肯定是大学在其成长中给予了物资或者精神方面的支持?我们是该想想我们对自己的学生做过这些努力吗?人心都有一杆秤!年少轻狂的时候在一次酒后曾放言:有朝一日,我若是封疆大吏,首先取消档案,只要是人才,只要人来了就可以,什么户口、档案这些扯淡的东西,让它们见鬼去吧!呵呵,到近知天命之年,方才醒悟,有此想法,岂可当封疆大吏!充其量,白日梦而已,哈哈

2015-7-4于南方细雨中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902827.html

上一篇:在世的90位最高被引用的哲学家
下一篇:信任稀缺背景下的打折科研
收藏 IP: 222.64.170.*| 热度|

20 杨正瓴 武夷山 郑永军 赵美娣 孙华 陈楷翰 曹聪 陆绮 孟佳 徐耀 赵凤光 姚伟 柳东阳 韦玉程 汪晓军 吴雷 徐雷 陈冬生 chenhuansheng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