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野百合也有自己的春天

已有 6572 次阅读 2015-1-6 23: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野百合也有自己的春天

——兼答曹广福教授

   前几日兴之所至,把一篇约稿文章贴到博客里,这两日忙于监考与阅卷,也没有时间来网上转转,今天一看,吓了一跳,没有预料到这篇小文还会火一把,造化弄人。看到很多留言,少数留言是经过认真思考过的,大多都是盲从的情绪化文字,发泄一下而已,骂声如潮啊。引起我思考的问题是:为何人们会如此反对呢?难道我们的日常生活不就是这样过的吗?这个是比较有趣的话题。借此契机,一并回答诸位的留言。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科学已经告别小科学时代进入大科学时代,随之科技人员的存在状态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即从个人英雄主义时代进入到一种普通的职业生涯时期,如其他各行各业一样,贡献自己的产品,以此获得生活所需,以及承认和荣誉。小科学时代的科学不需要别人来干涉,自己玩就好;而大科学时代科学是自己玩不起的,需要资助、需要市场(技术)。这是时代发展使然,无人可改。就如同有网友留言说:让科技人员安心工作最好?排哪门子名呢?其实,今天你仍可以选择自己玩,只不过没有粮草,你玩得下去吗?如果参与项目申报就是一个变相的排名,你参不参与?这些不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生活吗?其实,在今天你一刻也离不开各种排名(从升学、就业、评优、职称等),只不过麻木了而已。我那篇小文章只不过是把这些小范围的排名扩大化、规范化而已。

我好奇的是,人们为何如此拒斥这些呢?想想不难明白:人们已经被当下的各种评比搞得疲于奔命,已经没有多少气力了,所以一听到要搞排名就本能地拒斥,所怕之事就是自己会更累而已,然后进入群体性恐惧扩散状态。我理解每个人并不如自己想象的那样强大,包括我自己。因为这些年的改革,几乎所有的改革成本都是由寻常百姓承担,导致人们已经对改革产生了本能性的恐惧,这些都可以理解,但不能因噎废食,路还要继续走下去!

本文的出发点是,当下的人才政策是静态的,终身锁定,搞得资源配置效率低下,科技的整体状态容易锁定在过去时。时下,人们总是抱怨年轻人没有机会(青椒),然而,一旦有人提出改革措施后又感恐惧,有些斯德哥尔摩综合征的迹象,这很令人奇怪。而且,文中强调本排名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来完成,社会监督,动态调整,根本不增加每个人的工作负荷。这种机制能让优秀的人才在他最闪光的时候得到资助,而并不是目前这种一旦黄袍加身,终身为王的世袭制,让那些优秀的人才不再憋屈地充当那个第“四十一人”的角色。

这几年我一直在呼吁保障性科研供给,以此消减竞争性科研体系的扩张,从制度上给科研人员解放时间,做出好的产品。只有如此,才能安心向学。问题是谁该获得保障性供给呢?排名就可以起到这个作用。让最有才能的人适时得到资助,然后,这个国家就会有更多科技产出。并且寻此足迹,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也可以找到正确的人。各门学科都会有自己的标准,如何排名,操作起来只是一个技术问题,应该不难处理。道理也不难理解,这种模式的显见好处不多说了,仅提两点:其一,提升资源效率;其二,使优秀的人才适时得到资助,没有人可以世袭某个位置,一切以能力为基准。如果如此行事,还会有吴宝俊同学那句深情的灰色幽默吗?(六级职员吼一声,马上承认错误

时代变了,不管你喜欢与不喜欢:我们再也回不到过去了!

下面再谈一下曹广福教授的博文《可悲的中国文人》,说实话,这篇文章让我很震惊,赶紧吸一支香烟,平静一下,到底怎么了?曹兄身为院长,这种事应该见得更多才是,你们那里年终绩效考核、晋升职称、评优都该怎么办呢?恕我愚钝,想破脑袋也就四种模式:排名、大锅饭(平均)、抓阄、远近亲疏。难道采用的是排除第一种模式的其他方式?好奇中。曹文虽然没有直接点我的名字,其实,科学网就这么大点空间,文章说的就是我。如果是年轻人也就算了,他们还在成长,那么,作为老同志,觉得还是应该回应一下。毕竟这篇文章,带来此后一批相应的责骂。曹兄不愧是数学家,连文章的标题起的都像函数一样,具有多层嵌套结构,还是应该分析一下:可悲的中国文人,这个标题可不简单,在我眼前如莲花般渐次绽放。“可悲的“作为定语,给后面的主题词定性了,而且是否定的。主题词“中国文人”又是一个复杂的结构,那么,还是让我们从最核心之处往外分析:

文人咱还是先说“人”吧:曹兄何意?难道是说我是人你不是人,不带这么自谦的,否则,以后还怎么愉快地玩耍?还是说我是屁民你是贵人,毫无新意,暂且假定,作为一种物种,我们是没有区别的:都是人

:作为一种学科划分,难道低人一等吗?是不是曹兄觉得自己拥有数学,很科学,很硬的科学,然后就很任性呢。当然,科学网上有这种想法的人多了去了,不奇怪。只是曹兄平日里博文中展现的也多是诗词歌赋、吹拉弹唱,山山水水、花花草草,记得当时羡慕的要死,觉得曹兄真是科学网上少有的具有人文情怀的人,怎么说变就变了呢?对人文学科转眼又恨之入骨呢?变得速度跟翻书一样,难道平日里只是附庸风雅?奇怪中,也许人文学科就是某些人的餐巾纸,想用就拿出来,想丢就如同垃圾?曾经想,如果这个社会中把所有的人文内容都拿掉,这个社会会怎样呢?难道曹兄有统计数据:证明学文科的人比学其他学科的人有更多的犯罪率?在我看来:文、理、工、农、医、商等等,都是平等的。

再来说中国。很不好意思,兄弟我才智驽钝,至今仍是中国公民,恐怕这辈子都要生于斯、长于斯,葬于斯了。难道曹兄凭借冰雪聪明拥有外籍护照,或者持有绿卡什么的,想鄙视就鄙视吧!

结合起来,“中国文人”怎么在曹兄的眼里就是低人一等了呢?是不是都要死啦死啦的!

再来看看定性的词:可悲的。这几个字我都认识,可一时又说不清其准确含义,绞尽脑汁也只能想到两个大概含义:其一,可怜的。这点好生奇怪。我们每个所谓的中国文人,也都在努力工作,不偷不抢,辛苦挣钱养家糊口,好像没有烦劳曹兄吧。哪里可悲呢?其二,神志不清。我看世界很正常啊,也做过多种心理测试,均还正常。按照镜式哲学的说法,人的心灵像面镜子,你心里有什么,你就看到什么?悲又在哪里呢?可悲的中国文人,实在不知你所谓的可悲在哪里?难道我挖了谁家的祖坟?还是动了谁的奶酪?

曹文的结论:中国文人瞎折腾,一天不折腾都不舒服。并以SCI为例说了很多,恕兄弟我直言,SCI的问题在于扩大化,而不是SCI本身,对于有些学科还是适用的,总比抓阄和跑关系好吧。其余的也多是东拉西扯的废话,其中巧妙地加了一点情绪荷尔蒙。在一个盛产义和团的文化氛围里,有一点情绪荷尔蒙就能唤醒沉睡的乌合之众,曹兄深谙此道。的确是高手!中国科技界的问题就摆在那里,抱怨不解决问题,总要想出办法去解决,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提出你的观点即可。用不着那种毫无根据的蔑视与傲慢,一副天生血统高贵的架势。到现在为止,也没有明白曹兄的深意:中国文人怎么就在你眼里突然可悲了?还是一直自负地认为其可悲?

再说一次,与其天天抱怨科技界的不公,还不如深思熟虑去改变我们的处境。那篇小文只想让所有有能力的人能在自己最好的时光里绽放!我坚信野百合也有自己的春天。

博文里还有一个人的留言与此类似,值得贴出来:

我说国家怎么这么无耻,科技一点不会进步,原来是有这么下贱的文人。(吴飞鹏)

如出一辙,吴飞鹏的话也让人奇怪,我一直很尊重他的,今天这是怎么了?我惊讶于这是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人说的话吗?别人都下贱,就你高贵。问题是你高贵在哪里呢?连人与人之间最起码的礼貌与尊重都没有,还装什么高贵?不装会死吗?那么,抛开公事不谈,仅就私事而言,请问吴飞鹏,我对你或者你的家人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下贱事了吗?如有请说出来。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发表你的看法即可,用得着像泼皮一样谩骂吗?书都念到狗肚子里去了。要记得,你项上顶得是脑袋,不是马桶!

前几日还劝重发,少与人争论,由于不可通约性,你无法说服别人。因为,很多事情你知道开始,但却无法预料到结局,还有一些事情你知道结局,却无法猜到开始;而争论却是你既不知道开始,也不知道结局的游戏。大多情况,我会尽量避免与人争议,觉得没有意思,耗时不说,还徒增烦恼。怎奈今天真的很失望,看到两位相对较熟的网友,竟然抛弃观点直接进行人格侮辱了。看来人性的幽暗真是任何光都照不透的!

恍然记得几年前到北京参加93学社组织的一个小会,会上作家梁晓声先生曾说:“在政协拍桌子争取来的那些权利,结果是为了这样的人,心里真想骂娘。”今天想来心有戚戚焉!这还没争取来权利呢,只是建议,八字连一撇都没有呢,就已经内部开打了,喜剧快速进入闹剧,比较有意思!

既然各位都反对,排名夭折了,各位大可安心过年了!

2015-1-6夜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57079.html

上一篇:科技人员也应该实行排名制
下一篇:爱,又一次可怕地艰难起来——纪念李小文老师
收藏 IP: 222.64.170.*| 热度|

18 余国志 侯沉 肖重发 刘立 张鹏举 李健 李宏强 鲍得海 张忆文 周可真 董侠 马雷 曾红 好象 者仁王 Veteran11 shuxuewangzi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