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黑格尔的一句话

已有 4427 次阅读 2014-9-21 11:3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黑格尔(1770-1831)在《法哲学原理》中说过一句中国人非常熟悉的话:凡是合理的就是现实的,凡是现实的就是合理的。这句话被中国人改造为:凡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应该是后半句话的改造)。其实,这句话很难懂,换言之,什么是现实的?它的条件是什么?仅从字面意义来理解,要成为现实的,首先要满足合理性的条件。而什么又是合理性的标准呢?谁来制定这些标准(以什么方式)?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否则这句话会成为罪恶的背书。有时我总是很怀疑,在黑格尔的体系中暗含了20世纪的独裁与极权的萌芽,但是问题的核心在哪里?我仍然看的不是很清楚。有人说黑格尔是一条死狗,其实,远没有这样简单,他仍在暗夜里发声,然后我们仍能不时听到遥远的恐惧在弥散开来!

2014-9-21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29570.html

上一篇:新的光荣革命
下一篇:iPhone-6的价格
收藏 IP: 101.229.187.*| 热度|

9 李轻舟 李宇斌 陈楷翰 徐晓 罗德海 张忆文 韩枫 刘波 anonymit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