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老院士都讲什么了?

已有 10125 次阅读 2014-9-17 11: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一打开电脑,满屏都是老院士台上演讲而学生台下睡觉的帖子,搞得大家伙亢奋异常,甚至有滑向上纲上线的危险,为了降降温,咱也涂鸦两句。

1、照片是一种省略思考的技术,角度不同,效果完全不同,为了验证这种情况,可以放现场全图,然后可以看出睡觉的比例,否则极易引发口舌之争,最后人为造成双方的不信任。

2、演讲的效果是多因素互动的结果。其一,演讲效果差不一定是演讲者的问题,如果内容极为专业,而简化工作又不到位,同样会出现演讲效果差的问题;其二,演讲内容太水,同样会出现演讲效果很差;其三,演讲的时间安排问题。人的注意力是很难长时间集中的,调整注意力也是一项很艰难的工作(笔者学习过一点禅修的东东,对此略有了解),如果老院士的报告被安排的时间很糟糕,也会出现这个结果。

这个事件已经造成三种伤害:其一,老院士会很郁闷;其二,当代研究生整体被污名化;其三,整个社会进一步质疑当下的教育体制。

对组办方提出两点批评意见:其一,尊老爱幼是中华美德,怎么可以如此草率地让92岁的老先生登台演讲呢?太不人道了!其二,学生的选择估计又是指令性的,为何不发布广告,让学生们与社会各界自愿而行呢?

其实这事很吊诡的。照理说学生们都有盲从的追星心理,有大佬出现学生们一般都很亢奋,今天为何会如此?为了减少误解,还是请把老院士的演讲稿全文公布,然后,大家或许会看出一些端倪,消除一些不必要的误会。

2014-9-17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828454.html

上一篇:重大项目真有钱
下一篇:新的光荣革命
收藏 IP: 101.229.187.*| 热度|

25 郑小康 刘全慧 王德华 罗德海 杨正瓴 陈楷翰 王荣林 尤明庆 刘洋 孙学军 武夷山 曹聪 刘波 逄焕东 赵美娣 李天成 韦玉程 张强 李江 徐晓 biofans zhngshai Wanmingfu chenhuansheng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