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大话中国之神贴之八十一:神话

已有 4430 次阅读 2014-2-12 17: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这年头很多神话都被互联网揭穿了底牌,然后,我们知道我们过了一个怎样的青少年时代?如今我早已不再相信什么去解放世界上五分之三处于水深火热中的人们的鬼话了,但那就是我们年少时所能获得的信息。其实,文明的曙光一直没有照亮中国人精神生活上的黑暗,时至今日,我们仍需努力点亮一支支烛光,否则,所有人都生活在危险之中,下面录一则网上见到的神贴,这是那个荒诞年月流传很广的神话。

作家高安华

 

马克思神奇的脚
文革前,中国大陆的中学生大学生没人不知道《燕妮与马克思》《马克思的年青时代》,还有马克思在大英博物馆图书馆里勤奋读书把水泥地磨出坑的故 事。那时候人的头脑很简单,党宣传啥就接受啥,很少有人往深里琢磨。历史证明,凡喜欢琢磨的最后都被逮捕枪决。
最近看到一位网友的文章,专门谈到了因崇拜马克思那双神奇的脚而拜访大英博物馆图书馆。
文章写道:周末去大英博物馆。图书馆在一楼一进门的地方。全部免费开放,不用办理任何手续就可以进去阅读或者参观。我进了图书馆以后,自然好奇当 年马克思坐在什么地方。就和图书管理员问起,马克思当年坐的那个固定的位置在哪里,她笑着告诉我,很多中国人都问过她这个问题,但是,每天来这里 的人这么多,我们是绝对不会为某一个特定的读者安排特定的座位的。更何况,他也不可能每天坐在同一个座位上。
文章接着写道:我当时很惊讶,继续追问,得到她非常肯定的回答,她只告诉我,这是你们中国人的神话故事,马克思是绝对没有固定座位的。更不要说什 么天天看书,脚把地上磨出一个坑这么可笑的事情了。我当时觉得很惊讶,我来这里的目的不是为了看木乃伊,而是专门为了看马克思当年的座位来的,所 以我不死心,
又找到里面更高的主管,继续追问马克思固定座位问题。他非常耐心的向我解释说,“这是绝对没有的事情,我们对每一个读者都一视同 仁”。至于马克思的脚把水泥地磨出大坑的疑问,他风趣的对我说,“我们的地毯是经常换的。”他估计连地毯都磨不出洞来,更何况地毯下面是地板,而 不是水泥。
这位网友忿忿然:我的心里当时觉得很不是滋味,被骗了这么多年,不知道,我从小接受的教育里面,还有多少这样的惊天谎言?

看到此,我心里一惊,当年看到马克思把图书馆水泥地磨出坑来的故事时,为何我
没有感到这种说法很怪异?理智的想一想,聚精会神读书的人不都是一动 不动吗?
两脚不停来回磨地的,而且天天去一个固定位置上去磨地的,那岂不是神经病?

大英博物馆图书馆管理员说的好:这是你们中国人的神话故事。(黑体部分文字来自网络,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2014-2-12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766873.html

上一篇:年过完了
下一篇:唯物主义的陷阱
收藏 IP: 101.229.187.*| 热度|

18 庄世宇 文克玲 李志军 李永丹 曹聪 赵凤光 赵美娣 孙启高 丛远新 朱志敏 王永林 张全成 sandstorm anran123 biofans ncepuztf Veteran11 zhouxingr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 1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