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一封来信及回复 精选

已有 6885 次阅读 2012-6-10 15: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博主按】今天从外面上课回来,收拾邮箱,在垃圾邮件里看到这封学生来信,读后内心很感动,马上回复,后来觉得应该记下来,生活就是由这些点滴的温暖填充而变得丰富与令人回味的。这些年我内心里一直恐惧某些日子会下落不明,那些日子如路标,给辽远的生活一些提示,就如同我们总会在快意的奔跑中忘掉我们最初是为何而奔跑了!

【学生来信】
李老师:
     非常有幸这学期成为您的学生,期间因为工作原因,缺了两节课,甚为遗憾。
     昨天放学后,步出交大校园,沿街而过,路过一个小车摊位,已然走过了几步,想了想,顿了顿,我又退回来,第一眼吸引我的是那一辆辆手工做的小车,而让我回转回来的是那位满脸沧桑、满手油污的老人,很快我就选了其中一辆,老人和我开始攀谈,拿着200元的下岗工资,靠自己钻研的一门手艺上过美国杂志,进过世博展览,他很高兴能有人喜欢他的作品,目光注视着他,倾听他说话。他的每个手指都是黑黑的,满是伤疤。100元的这辆车,我很喜欢,更喜欢这种自己内心的柔软能给予那些困难中的人一丝安慰和支持,也是李老师您一直教我们的善良。
     (此处省略与单位有关的一段文字。)最后,我只是想表达一下对老师您的感谢,感谢您让我重新认识了哲学,通过读一些书,对人生有一些不一样的认识,不管外界如何纷扰,始终要坚持自己内心的正义与善良。
     谢谢您。
 
 
                                                                                                                                                                &n bsp;                  您的学生:XYZ
                                                                                                                                                                &n bsp;                  2012年6月3日
附上老师您推荐过的一些书,当当上定购了,有些我已看过,有些正在看,有些准备看,呵呵。
1、理想国
2、飞鸟集
3、神曲
4、喧嚣与凝视(呵呵,这本是老师您的作品啊)
5、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6、荷马史诗
7、历史的观念
8、昨日的世界(这本看过了,很悲伤,很感动)
7、庄子
8、柏拉图对话录
9、社会生活中的交换与权力
10、道德情操论
11、培根论人生
12、肖申克的救赎(电影比中文小说好看的多)
13、苏格拉底之死
14、良知对抗暴力
15、新实证主义
16、历史决定论的贫困
17、逻辑哲学论
18、通往奴役之路
【博主回复】
XYZ你好!
 
    今天清理垃圾邮件,突然看到这封来信,读后竟然感动的不得了,赶紧停下,吸一支烟,平静一下,再看一下日期,原来已经过去一周了,这平淡忙碌的一周,让人心生疲惫,当看到这些文字下琐碎的温暖,内心竟如春水般开始流淌,我知道并开始相信那些美好并不遥远,其实它就隐藏在我们的身边,平淡得如白云苍狗。三十年前,我们是读着北岛的诗歌:告诉世界,我们不相信!开始走向江湖的,今天,我想把北岛的那首诗改为:在我们青春不再的岁月,我们开始让相信变得值得相信。也许,这样的人生是值得为之奋斗的。
      那日,课上,虽然不知道你的名字,但也曾提到你的案例,如你文中所言: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就那么不经意的动了一下,其实,我想告诉你:这些平凡的鼓舞是很有力量的。这门课就这样用温暖的方式结束了,对于一个哲学教员来说,这是最好的回报,如果哲学的嫩芽开始在一些匆匆的脚步间让人开始放慢步伐,并安静地开始想一些问题,那么哲学就没有死,这是很令我自豪的事情,我们的骄傲很普通,但是那是来自脚下的土地和内心的召唤。也谢谢你的鼓励!这是今年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安心的生小宝宝吧,那是人生中最值得期待的事情,让考试等下一班车吧,呵呵,那条线路上车来车往,总会有座位的。当生命用生命作为连接的时候,所有的行为都变得清晰明了,那些过往岁月不再下落不明。在擦肩而过的街角,我们和大学在那里短暂相遇,然后各奔东西,一种叫做怀念的东西开始生长。
 
 
祝母子平安,一切顺利1
 
李侠6-10于南方
说明:文字部分未来得及征询那位同学的意见,我已经把与单位有关的几句话去掉了你,相信不会给单位造成什么影响。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580704.html

上一篇:大话中国之神贴之五:干爹是稀缺的
下一篇:沉寂的中国改革:科技先行!
收藏 IP: 124.79.168.*| 热度|

54 陈小润 陆俊茜 曹聪 林中祥 武夷山 鲍得海 何士刚 陈安 赵美娣 王芳 逄焕东 刘颖彪 张骥 曹俊 程南飞 刘旭霞 洪坤 罗帆 李霞 孙庆丰 何学锋 王涛 刘进平 张启峰 朱志敏 吕乃基 黄锦芳 邓安良 周正 汤治国 虞左俊 张天翼 吴飞鹏 何应林 金小伟 丁大勇 褚昭明 李志俊 赵新铭 郭胜锋 王慧 印大中 朱丽红 周素勤 张玉秀 李泳 唐常杰 龚鹏飞 姜宝玉 曾新林 陈筝 htli zzjtcm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