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周正龙还有多少选择的机会? 精选

已有 6412 次阅读 2008-9-29 10:2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轰动多时的周老虎事件终于尘埃落定,说不出是什么心情?原本也不想就此事再多说什么,毕竟出来混的,迟早是要还的。江湖也好,无间道也罢,大多世间事还是有天理可循的。昨天夜里在浑然睡去的当口,突然在自己内心涌现出一个问题:在等待最后的宣判之前,周正龙还有多少选择的机会?

据报道:927日,陕西安康旬阳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周正龙诈骗罪、非法持有弹药罪成立,判其有期徒刑26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周正龙坚称自己是犯错误不是诈骗,是为了应付县里领导催促。(http://news.sohu.com/20080928/n259795179.shtml)坦率地说,看到这则报道,还是有些疑问,毕竟这件事是当地政府重塑公信力的绝好机会,可是从处理程序上看,感觉当地政府浪费了一个宝贵的机会。对于法律我是外行,那么从外行角度评述这个问题,多少还有一些代表性的。依在下看来,这个事件造成的资产损失很小,也就20000元钱,可是它造成的无形损失巨大。谁能准确评估出政府公信力值多少钱?这才是问题的实质所在。反观这次这次审判,有三点疑问:其一,为什么选择当地旬阳县法院而不是外地法院?不是怀疑它的判案能力,而是担心避嫌问题,一个县级法院的抗压能力有多大?何况这个案件涉及太多高级官员(当初那些大员们信誓旦旦地保证,甚至以项上人头担保,可知其中的厉害关系),我想大多数中国人还是能够感觉到的,不用多说。其二,为何指定律师,而不是那些自愿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对于这件事我怎么也没有想明白,对于周老虎来说,不花钱雇律师才是理性的行为?2000元对于一个农民(甚至中国大多家庭)来说可不是小数,那可是要1500多斤稻谷的价钱啊,这可是两亩地一年的产出啊。更何况外来的无偿律师很可能是法律高手?其三,鉴于上面的严峻现实,周正龙还有多少选择机会?我一直认为,老周的心理承受能力不是一般人所能比拟的,老周的语言表达能力完全可以和一个中文系大学生坐而论道,总之,老周的聪明程度被严重低估了(仅凭他高超的PS技术在县城里里谋一个白领职业应该不成问题),就如同当下国内的土鳖们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一样,谁都可以拿来当白菜、土豆一样涮一把。前些日子(审判前)有消息称老周在审判时要暴猛料,可是结果即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完全处于可预测范围之内。迅哥曾说:我向来不掸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然而等等,那么沿着迅哥的道路,俺来分析一下老周的博弈过程。老周的聪明在于时机把握的恰倒好处,事前放风有猛料,可以达到一箭双雕的作用,即可以提醒某些人,别太过分了,考虑好合适的补偿,否则的话,大家鱼死网破;另外一方面又可以充分调动媒体的关注与热情,增加自己谈判的筹码,还有不被意外地消灭。从囚徒困境来说,这是最好的选择,老周一人担当下来,捎带脚把县里领导带上,很好地化解了整个社会对更高级别官员的问责困境。另外,从媒体透露出的老周语录来看,老周的思维缜密,完全符合一个高智商的表现。

我时常惋惜,中国的人才太多了,问题是中国的伯乐又太少、太少,甚至已经灭绝了,导致千里马们没有机会展现自己积攒多年的奔跑能力,只好抓住每一个不是机会的机会,义无返顾,甚至有些悲壮的味道,世间的大多悲剧皆源于此。以老周的超级智商在镇平的山里种上几亩薄田,农闲之时到山里打一头野猪、兔子、梅花鹿什么的,卖点钱,偶尔喝点小酒,应该是不成问题的。可惜对于老周来讲,这种精神的孤独是他无法忍受的,他不想要这样的生活,正所谓独孤求败的寂寞,所以他决然地搭上一趟没有回头路的列车。

老周应该为自己行为付出代价,不过,不知老周是否想明白了,与权力同行的游戏是不好玩的,他没有办法约束舍车保帅这种情形的发生。客观地说,老周也要感谢这个时代,如果没有全世界这么高度的关注,老周可能早已经被意外击倒,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个游戏没有赢家,我们都输了,而且不明不白。

2008-9-29于南方临屏涂鸦



真假华南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40840.html

上一篇:新近购买的几本书与生活
下一篇:由澳门大学教师的收入想到的
收藏 IP: .*| 热度|

2 王伟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