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约翰●巴奇与启动效应

已有 4623 次阅读 2020-12-30 04:0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OIP (3).jpg

年底了,一直瞎忙总是不得闲,今天突然降温,冷飕飕的,不如索性放下手里的一切,涂鸦两笔。记得5-6年前曾经非常痴迷潜意识的问题,那个时候看了一堆这方面的东东,就这个话题也到外面做了2场小报告,后来被其他琐事耽搁也就放下了,这期间,关于这方面的内容就写了一篇文章,最近突然又想起这个话题,看来是一定要做出来了,否则内心总会惦记这个事,影响做其他事情的精力集中度。这就当明年的第一个任务吧。

说到潜意识,不得不提起一个人,他就是约翰●巴奇(John Bargh,1956-)这哥们是美国的社会心理学家,根据网上的信息,巴奇1977年从伊利诺伊大学毕业( University of Illinois in 1977,据此我猜测他是1956年/1955年出生的),1981年从密西根大学获得社会心理学博士学位,然后在纽约大学工作了22年,2003年去了耶鲁大学,并成立了一个实验室ACME(认知自动化、动机与评估),这老兄获奖很多,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就是关于潜意识与人类行为的。2011年当选美国人文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Fellow, 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这也是我非常感兴趣的话题。

priming.jpg

他最有影响的一个工作就是发现大脑的启动效应( priming effect),这是他们1991年时做的一个工作,直到1996年才发表。所谓的启动效应,通俗来讲就是指前期刺激影响对于后期事件的判断,即便前期的影响是以潜意识形式存在的。这种现象生活中比比皆是,比如你刚刚经历过一个好心情,那么你对随之而来的事物的判断也受此乐观影响,反之亦然。最要命的是你并没有意识到这些,而在判断中那些潜意识却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影响【在教学中这个效应可以有很多应用】。

Priming_6_v1.png


理解启动效应,就可以很好地理解刻板印象以及偏见的成因,他的这本书就是关于潜意识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来一看(有中译本):

69986212-0.jpeg


他的博客也有一些相关内容:The Natural Unconscious


不聊了,明天还有一堆事,争取明年把我想的那个问题写出来,如果能写出来一定很好玩!

OIP (5).jpg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2020-12-30凌晨于南方临屏涂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264810.html

上一篇:中国应该打造“国字号”青少年人才品牌
下一篇:这一年我们就是在测试自己
收藏 IP: 101.80.157.*| 热度|

2 武夷山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