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开学了,你的心情还好吗?

已有 3286 次阅读 2019-9-4 13: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6200e46aly1g6jqd8hy8pj20ri0ic0yk.jpg

    马上就要开学了,事情又是以整体打包的方式滚滚而来,应接不暇。假期里的那点自留地时间没了,又要进入程序性的生活,也不知道这个假期都干点啥(关键是很多事情是没有结果的,属于白忙型),很羡慕那些假期里去旅游的人,至少看到美景,实实在在的收获。开学之际还是写两句话,用于鼓舞士气以及自勉,更多是后者。免得一忙起来,连这点闲散时间与心情也没了。

    这年头各行各业都不容易。我曾私下里说过:整个地球上,估计东亚最忙,而其中中国是最累的(近日有美国纪录片《美国工厂》为证,可见一斑)。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对那些靠自己努力换得生活的人保持最高的敬意:这些人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言归正传,人家相声演员有四门基本功:说学逗唱。同理,做老师的也有四门必修课:教书、写文章、报课题、带学生。这个排序不能变,是逐渐深入、递进的,你不能倒着来。如果要成为大牛还需要第五项修炼:演讲与社交。说实在的,哪一样都不容易。总结下来:

一个合格的普通老师=教书+写文章+报课题+带学生;

一个大牛老师=教书+写文章+报课题+带学生+演讲与社交

    那么做学生有要求吗?当然有了,我列出四项基本功:眼到、心到、手到、腿到。眼到,涉及主动广泛阅读获取各种有用信息;心到,涉及用心思考,有问题意识;手到,涉及执行能力,看到了、想到了,那就动手去实现它,路是走出来的,不是看出来的,也不是想出来的;腿到,涉及做学生要勤快一点,别怕辛苦,各种事情都要锻炼,然后才有经验,主动与师友沟通。无数案例已经证明,大凡做学生的时候很勤快的人,走上工作岗位都有很好的发展。当年亚历山大大帝都说:既然山不能到我跟前,那就让我到山跟前吧!优秀学生还需要一门修炼:热情与速度。

一个合格的学生=眼到+心到+手到+腿到

一个优秀的学生=眼到+心到+手到+腿到+热情与速度。

下午要到学校交表格,不聊了!

开学了,你的心情还好吗?

2019-9-4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196611.html

上一篇:设立中年基金拯救被放逐的智力资源
下一篇:读已死之人的书之154:阿伦特《人的境况》
收藏 IP: 101.88.46.*| 热度|

9 武夷山 罗汉江 王修慧 石磊 唐剑锋 杨正瓴 郁志勇 王启云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