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中国足球就是瞎折腾的牺牲品

已有 5789 次阅读 2019-1-25 15: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6283e751gy1fuyr9vf0t1j20ic0icwhw.jpg

        这几日拼命干活,就是想在走之前把手里的事情清理一下,安心过一个消停的年。夜里干活的间歇,突然看到一则消息:中国足球队在亚洲杯上0:3不敌伊朗队,干脆利索,毫不拖泥带水,华丽转身,果断止步八强。著名意大利教练马尔切洛·里皮(Marcello Lippi,1948-)赛后宣布不再续任国家队主教练。里皮可是拿过欧洲杯和世界杯的教练,这么超级的牛人也无法让中国队起飞,看来中国队真是特殊材料制成的。

        我已经很多年不看中国足球队的比赛了,主要是怕烦心,现实的生活已经很累了,不想再为那些八竿子打不着的事烦心。去年以来,中国足球队闹的幺蛾子出奇的多,什么特战队集训、军训、爱国主义教育等等,这是足球队还是特种兵啊?讲真,中国足球队我就佩服他一点:30年始终如一就是不胜,不受任何外界威逼利诱的干扰。这是很多人和行业做不到的品质,即便在权力的威逼之下,仍然保持本我的不胜初心。这才叫真小人,总比那些伪君子要好上一万倍。足球队的小伙子们可以回家过年了,千万别在搞什么总结会之类的虐心游戏了。其实扯那么多没用的干什么,难道球员不知道,只有成绩好了,才会被高薪转会,而且只有足球市场好了,然后每个人才会有好的机会和好的生活吗?反观这些年,我们都在干什么,就如同一个厨师,你不让他多去学做菜,反而搞起奥数培训班了,问题是厨师是靠做菜生活的,不是靠拿奥数冠军过活的。

       足球是一种实践性游戏,让队员尽可能地多玩多踢,在比赛实践中自然会学习与掌握N多经验与技巧。这些都是军训所不具备的,这就是社会分工的力量。都到了国家队这个层面,你不需要再教他如何踢球,这个时候技术已经是次要的事情了,否则他也进不了国家队,这个时候要有全局意识、位置感与未来感,完成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就可以了,教练的作用就是根据现有的力量准备几套最成熟的队伍组合模式,以及整合团队力量。其余的都留给队员们自己处理。就如同,你不需要教农民如何种田、工人如何做工一样?这是他讨生活的基本功。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权力之手到处瞎摸,搞得所有人都受到骚扰,而且无法反抗。中国足协几乎就是这样的一只脏手,没事乱摸。记得有一年蔡振华做了足协副主席,这不是扯淡吗?蔡的思维早已固化,这是他成功的基础。乒乓球和足球虽然都是球,但玩的工具是不一样的,一个靠手,一个靠脚。手和脚还是有点区别的,除非我们退回到爬行类动物阶段。

       这几年全国上下瞎折腾成风,各行各业都在瞎折腾,并且美其名曰改革,而且没有人对后果负责,这是很糟糕的游戏方式。就拿教师来说,当下谁都可以对教师指手画脚,又是学生评教、又是翻转课堂、又是慕课的,一通瞎折腾过后没人知道后果怎样。我总是很奇怪,学生到学堂不就是来学东西的吗?如果学生能讲来学校干嘛,又费时间又费钱财的,何必呢?昨日回复一个老师关于红包包装袋的留言:红包越漂亮钱越少。学校教育还是要回到中规中矩的状态,这里没有多少创新空间,就如同一个家庭,再怎么创新,爸爸还是爸爸,妈妈还是妈妈,总不能把爸爸当大哥,把妈妈当大姐。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特定模式,这是几千年无数国家、无数人实践的结果,不是你说改就能改的,即便改了效果也不见得会好。越发觉得保守不见得是错的。说实在的,我现在很困惑。隐约感觉中国又一次进入了整体折腾的年代,这一轮折腾过后,又会产生无数牺牲品,没有人会为他们的未来负责?只能说:有事烧香,自求多福吧!

        回到本题,开个玩笑,我想去当中国国家足球队的主教练,不为别的,只是感觉那份薪水还不错(北京时间4月24日,法国媒体《法国足球》公布了当今足坛教练的年薪排行榜,国足主帅里皮高居世界第二,年薪是23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8亿。)如果总局有意向,请联系我,俺从哲学圈内找几个朋友组成教练团队,成绩不会比里皮老兄差,呵呵。

2019-1-25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159043.html

上一篇:科技界急需为名利正名
下一篇:支撑科学文化运行需要什么条件?
收藏 IP: 101.224.149.*| 热度|

28 陈楷翰 焦飞 徐满才 武夷山 刘钢 刁承泰 徐耀 梁洪泽 朱志敏 汤茂林 苏德辰 戎可 郭战胜 王从彦 尤明庆 姚远 吉培荣 胡文兵 赵凤光 宁利中 晏成和 章雨旭 左宋林 杨正瓴 ljxm baixingyi liyou1983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