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十年

已有 8266 次阅读 2018-12-19 11:1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70b01ac5gy1fyas2vfxg6j20u0188gvu.jpg

十年


前些日子参与了学校组织的一个教师评选活动,趁机整理一下近十年来的授课情况,得到如下的一个表格:

好家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近十年的时间里,俺曾给校内接近7300名研究生人上过《自然辩证法概论》这门课,如果再加上外面上的课,接近1万人。乖乖,难怪这些年如此的累。上好一门课不容易,在当下的考评体制下,上课是最不划算的一件事:费心费力占时间。上课早已经沦落为一种体力活。至于心与力的耗费就算了,毕竟那原本就是可以再生产的,关键是时间占用太多,这是很纠结的事情。当下教师的三大职责: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在考核时一样都不能少。哪项都需要时间,每个人时间就那么一点,这项占用时间多了,那项就要相应减少。在零和博弈的框架下,如何分配时间简直是无法平衡的问题。教书是一件良心活,不论怎样,还是要竭尽全力上好,职责所系。

说到教学还是要聊几句:1、上到教育部,下到大学都在强调教学的重要性。哪一级管理机构都高调强调教学的重要性。其实,这都是忽悠(试问国家投入的经费中有多少是用于教学与课程建设的,有哪所高校敢于公布这些数据,又有哪些帽子是专门给教师的)。要想改变教学不受重视的局面,只要解决三件事即可:其一,在评价体系中大幅度提高教学的权重(如优秀教学相当于省部级项目或者几篇C刊等);其二,提高教学投入的收益,使从事教学人员的收益与从事科研的人收益相当即可;第三,设置新的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从规模到评选程序都做彻底改变(原有的优秀教师评选,一则数量太少,二则权力渗透太厉害,很多获奖者很少上课,导致这个奖对提升教学质量基本上没有什么激励作用。全国有2860多所高校,每年评选100名优秀教师,你觉得能起到激励作用吗?呵呵)。总之,作为政策制定者,需要传达一个明确的信号:上课是划算的,也是有尊严的。总之,你不能在这个问题上玩双重标准,否则仅凭加强监管与道德绑架,那就是耍流氓!在市场经济社会,任何行为的投入-产出一定要符合经济原则,这是铁律,否则是无法持续的。因为所有人的生活都是相似的。

2、我认为一个老师的成功标志在于多年后,曾经教过的学生们还会记得他的某个说法或者叫出他的名字。我希望我教过的学生还会记得我的名字!

3、这几年一些时髦的所谓教学改革,基本上是都是忽悠或偷懒的代名词,如翻转课堂、慕课等。由于人的认知成长过程的特点,老师上课过程和家庭建立稳定关系的模式趋同。

4、时代节奏变快了,学生们需要跨越从知道到理解的鸿沟。现在的学生们信息接收较多,导致他们把知道当成了理解,其实这两者之间还有N多距离要走。宋代词人蒋捷所谓:少年听雨、中年听雨与老年听雨,所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老师的作用就是要把这种理解提前有效地告诉他们。我这次参与教师评选所报告的主题就是:让未来的理解唤起今天的行动!显然,很多同学并没有理解我的理解。今年就要远去了,明年争取看两本小说,给心灵一个自由生长的空间。

最后,记录一句俺老李的格言:知识只有溢出了才会有效应!

摘录一句我很喜欢的宫崎骏的话:“生活坏到一定程度就会好起来,因为它无法更坏。努力过后,才知道许多事情,坚持坚持,就过来了。”——《龍貓》

2018-12-19凌晨4.20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152375.html

上一篇:影评之10:孤独就是一种缺少
下一篇:个税新规:好看不中用
收藏 IP: 124.78.216.*| 热度|

30 李楠 武夷山 杨正瓴 徐满才 曹俊兴 李霞 吴斌 周浙昆 李东风 刁承泰 刘建兴 赵永宏 王珊 李毅伟 黄育和 刘立 王茂清 苏德辰 黄永义 高建国 吴明火 周忠浩 郭景涛 周志刚 彭真明 ljxm liyou1983 zjzhaokeqin shenlu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