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感情留人为什么不可信了?

已有 4440 次阅读 2018-9-28 00: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6283e751gy1fuyr9vf0t1j20ic0icwhw.jpg 

课后看了一下网络,发现热点新闻:某小平同志离职,去了另一家企业,老东家发飙:声称其离职影响中国登月工程,某所的意见是通过要挟国家把此人弄回来。一个简单的人才事件闹得如此轩然大波,也是少见,当下就是跑了一个院士都没有这么大动静,可见其背后反映的问题是极其深刻的。

国有大企业对于人才的蔑视与忽视,已成惯性,不说也罢。小平同志的出走就是其中之一。

客观的分析:小平同志多年从事某项工作,业务娴熟,而且任劳任怨,结果导致习惯性的被忽视与蔑视,否则他早就起来了。对于真正的科技工作者而言,大多是任劳任怨的,很少也不好意思去争取个人的利益,久而久之,就成了单位的惯例:干活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他,分配利益的时候总是排到最后,反正他通常也不会去争辩。企业又不是个人的,领导也懒得去违背懒惰者的民意去为他争取,顺水推舟是标准的做法。久而久之,干活的通常啥也得不到,充其量只能得到廉价的很能干的安慰话,这种局面很难改变,除非你破釜沉舟,小平终于忍耐不住了,折腾了一下,单位虚假的繁荣大厦瞬间摇晃了:那些曾经被认为无足轻重的活没人愿意干或者没人能干了。怎么办?只好撒泼打滚耍无赖了!

官方回应更有趣:擅自离职、多次谈心、为挽留此人,法律仲裁。其作用被夸大了。

坦率地说:小平的水平有被夸大的嫌疑,但也绝非官方那种轻描淡写的无所谓的情形,否则也不可能如此撕破脸面大动干戈。真实的情况应该是:事情没人做了(或者没人愿意做),换新手需要时间,此时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把熟手抓回来继续干活。心情可以理解,可惜领导仍然大爷脾气不改:空谈感情留人,私人利益不与兑现。要知道市场是最公平的,人家企业愿意出100W年薪,肯定还是相信其水平的,没有企业愿意白花钱的,所以,仍然靠蔑视其水平,外加威胁、希望以低价收回的策略有些太LOW,换言之,人家的水平已经得到老东家和市场的充分认可,不需要你再通过蔑视来压低了,感情留人这张牌就这样被玩废了!

感情留人之所以不靠谱,是因为它无法证伪。在市场经济社会,靠的是契约而不是感情,每个人活着都不容易:遇到各种难题:感情和组织都是不靠谱的,在你需要她的时候,感情和组织都是遥不可及的上帝。有过人生经历的人都会明白这些。

总之,小平的流动是一件好事,对于国有企业的改革以及人才政策的实质性改变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否则,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永远停留在纸面上。也希望小平同志的案例,能够激发国有企业改革,并鼓励那些有才华的青年做好自己的工作,时刻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绝非虚言。市场永远会给与真正的知识与人才应有的尊重。

胡乱猜测一下结果:最糟糕的结局是:在高度垄断领域,在权力的干预下,小平被原单位搞回去。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小平和整个社会都输了,只有权力赢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仍然是一句遥远的空话。

2018-9-28凌晨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137439.html

上一篇:科学与人文之间的关系
下一篇:我们身边的英雄
收藏 IP: 124.79.206.*| 热度|

10 王庆浩 郭战胜 陈楷翰 张忆文 李东风 何海 徐义贤 郑强 ljxm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