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简单有时就是一个人最好的防守与力量

已有 3031 次阅读 2018-9-22 00:1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d000baa1cd11728bfb91b135cafcc3cec3fd2c6c.jpg

偶然看到网上消息,日本女演员树木希林(1943--2018年9月16日),去世,还是有些感慨。对于她我并不熟悉,只是前几日从电视CCTV-6上看到她主演的一部片子《橙沙之味》,而且还是半截子影片,感觉很好。央视真是大杀器,播出不久她就死了。感觉她不是在演,而是生命的自然呈现:孤独只有在简单的背景下,才能勾勒出其内在的防御功能与力量,只有简单,孤独才能行云流水般地从安静中活动起来。影片没有任何夸张设计,反而是低调沉闷得令人心痛,整部片子都没有多少语言,但还是很感动,从那个时刻起,我就记下了这个演员。

虽然只看了半部片子,但仍能粗略猜到故事梗概:一个因为酒后打架刚出狱的青年(千太郎)经营一家铜锣烧小店,一个偶然机会雇佣了一个曾经得过麻风病的老太太(德江),老太太在长期的隔离生活中体验到了万物的生命,因而豆沙做得很好(有些中国哲学道的味道),橙沙就是老太太做成的红豆沙,有了这番经历,小店的铜锣烧热卖,后来人们知道老太太得过麻风病,小店又冷清了,然后老太太独自离去,最后因肺病死去。在青年和中学生因自责而去寻访老太太的过程中,青年明白了老太太对他说的话:即使成不了自己想变成的人,活着也是有意义的。整部片子非常舒缓,如同我们庸常的生活,没有大的事件,只有微小的坚持,还有那些随风飘逝的简单道理。人只有活到一定年龄才会体味到这些简单背后的坚持与力量。课上曾对学生们说起斯宾诺莎的墓志铭:不要蔑视、不要悲叹、不要嘲笑人类的行为,而是要理解。这些道理你只有从生活的边缘走过,才会真的理解。说不上幸与不幸,这是你绕不开的道路。

p33576033.jpg

在潦草的人生之旅,我们可能注定无法抵达期许之地,注定默默无闻,那不妨停下来看看周围的风景,吸一支烟,毕竟你就是你的目的所在。所有的热闹都是时代的点缀,只有孤独才是灵魂永恒的朋友。既然这辈子都这样了,还是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让那些宏大叙事见鬼去吧。此刻需要的只是卸载:简单些,再简单些。反正行走的岁月也不需要什么行李,还是简单一些为好,至少让自己可以轻装前进,走到哪儿是哪儿。

谨以此文纪念演员树木希林。

2018-9-21夜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136254.html

上一篇:《中国经济50人论坛》透露出什么信息?
下一篇:科学与人文之间的关系
收藏 IP: 124.79.206.*| 热度|

4 韩玉芬 李万峰 刘钢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