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科学哲学家:Helen Longino

已有 5505 次阅读 2018-5-23 06:4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e349f002.jpg

今天上午要到华东师范大学参加成素梅教授的博士生王不凡的博士论文答辩,他研究的主题就是关于海伦●郎吉诺教授的,这是一位值得关注的女科学哲学家。

郎吉诺教授(Helen Elizabeth Longino,1944-)是美国科学哲学家,她的研究领域主要有三个:科学哲学、女性主义和生物哲学。现在斯坦福大学哲学系任职,2016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在学术观点上,她是一名语境经验主义者( contextual empiricism)。联想到前段时间在讲科学知识社会学(SSK)的时候也聊到了知识的建构问题,如塞婷娜的制造知识等,如何避免相对主义很难处理。在证据与科学理论的充分确证之间存在的鸿沟该如何填补?这也是很困难的问题。

郎吉诺教授的主要作品:

  • Longino, Helen E. 1990. Science as Social Knowledge: Values and Objectivity in Scientific Inquiry.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Longino, Helen E. 2002. The Fate of Knowledge.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Longino, Helen E. 2013. Studying Human Behavior: How Scientists Investigate Aggression and Sexuality, published by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我比较感兴趣的话题是:价值是如何渗透认知的?

2、既然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认为:科学不是价值中立的(value-free),那么,价值是如何渗透到对科学理论的建构环节中去的呢?

希望今天在答辩中能听到这些方面的内容,呵呵,我很感兴趣!

2018-5-23晨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115307.html

上一篇:城市的姿态:人才抢夺与分流效应下的选择
下一篇:博士生与硕士生对科学认知的差异
收藏 IP: 180.158.192.*| 热度|

3 武夷山 史晓雷 李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