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念想与未来 精选

已有 3861 次阅读 2018-4-4 00:1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A8HVW.jpg

清明节又要到了,总要对那些远去的亲人说点什么。非常抱歉,今年过年赶在年三十回去,来不及买祭品,各位亲人不要记恨我,我一直都记得:一刻都没有忘记!去年弟弟走了,我一直没有恢复过来。兄弟,今年我一定给你多烧点纸钱,你在那边自由一些、放松一些。余下的事,还有我和弟弟妹妹们呢,不必牵挂!

其实,人这一辈子都是靠念想活着的。很多青年人不了解这些,丰裕的日子里使劲折腾,丝毫不顾及那些谦卑的无形支持,其实,他不知道他折腾的自由是由父母在背后默默支撑的,如果父母不在了,他再折腾一回试试。不论穷富,父母就是我们今生最初行走江湖的依靠:不论成败,你还有一个可以回去的地方。当父母不在了,你还能到哪里去呢?那个曾经让你放松与安心的后方也随之轰然倒掉。这个道理可以推而广之,在学校老师就是允许我们可以自由奔驰的后方。请善待那些默默无闻的后方,一旦失去,我们才会体味到那些漫长无根的生活是多么寂寞与难熬,我们甚至无处可去,这些都是心灵无法承受的。所以,珍惜现在的拥有,比未来的追忆更有价值。

父亲69岁那年走的,那年我38岁,随后就被迫顶替父亲的角色,顶梁柱不好当,那一刻才真的发觉做父亲不容易。至今还记得,最后一次与父亲喝酒是临行的前夜,父亲艰难地下楼去街上买肉,然后我们爷俩喝着白酒,忘记什么原因还与父亲争论一些什么,父亲很恼火,后来还是他主动和好。多年后想起这一幕,我都心痛不已。很遗憾,我这辈子没有和父亲照过一张相,我真怕自己老的时候会想不起他长什么模样了。

母亲走的那一年74岁,我45岁,这期间懂了很多,也做了很多努力,有一年曾带母亲去杭州,多亏老朋友唐博士热情安排,我的想法就是人总是要死的,死前把愿望了掉总不会遗憾这一生。

弟弟是去年走的,他还不到49周岁,我50周岁。这份悲伤就是今天我也没有完全恢复过来,只能用加倍看书去忘掉那些悲痛。我能想象到比我年少的弟弟妹妹们承受的将是怎样的悲伤与阴影。按照东北的习惯,我是大哥,自然就会成为弟弟妹妹们今后的念想与支撑,希望自己别辜负了他们的期待。没有人是可以不承担负荷的,也感谢我亲爱的弟弟妹妹们这些年与我一起支撑着这个家,还是那句话:只要我们在,这个家就不会散!

那些曾经欢快的时光,是有无数人在背后默默支撑着我们的结果,今天我们需要去怀念那些曾经的爱和隐匿的支持!未来、甚至今天,我们也将是别人的念想和支持!这一生总要礼尚往来,再见了,我的那些远去的亲人门!

2018-4-3深夜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107269.html

上一篇:邓丽君的标尺
下一篇:被夸大的代沟其实是可以调整的
收藏 IP: 61.173.110.*| 热度|

13 武夷山 丛远新 周健 熊建华 姚伟 杨金波 鲍海飞 杨顺楷 黄仁勇 陈莹 朱朝东 zjzhaokeqin zoujinkexue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