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重提思想市场

已有 3776 次阅读 2018-1-31 13:2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想市场

李侠

“思想市场”与商品市场类似。只不过前者是生产无形的观念与知识的市场,而后者则是提供有形物品或服务的市场。思想市场这个观念之所以引发广泛热议,首先,源于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科斯教授在2011年12月给《财经》杂志撰文指出:中国缺乏一个开放的思想市场,由此,引发学界对于思想市场的讨论;其次,时代发展的需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高度依赖知识与观念产品的供给。当下的问题是知识与观念的供给严重不足,无法有效支撑社会发展对于知识的需求。为了解决供需平衡问题,迫切需要开放的思想市场。从本质上讲,思想市场是要素市场,在这个市场里,通过竞争与合作机制,各种形成知识与观念的要素得以实现最优配置,从而激发群体创新活动。思想市场不但能加快知识与观念产品的生成与转化,而且通过竞争机制还能促使思想产品实现优胜劣汰。回到简单的知识生产链条:思想市场的最基本功能就是为优质的知识与观念产品的生产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从而加速知识产品的供给,满足一个开放社会对于知识与观念的需求。诚如科斯所言:,思想市场是知识分子从事经营的市场。

【多余的话】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的思想市场一直在萎缩,已经接近文化赤字状态,营养国民心灵的两大利器就是娱乐至死与抗日科幻神话剧。如果未来的人们回忆这段时间,这个印记将是非常清晰的。一个开放的、自由的思想市场对于这个族群与国家来说,无论从哪方面讲都是至关重要的,也是我们进入文明社会的通行证。思想永远都是自由的孩子,而不是权贵的子孙。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2018-1-31临平涂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097806.html

上一篇:培育思想市场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下一篇:国家旅游局该打屁股了
收藏 IP: 114.93.43.*| 热度|

2 杨顺楷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