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敌人不该死,但坏人该死

已有 6800 次阅读 2017-3-25 20:1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十年前曾与左高山教授有过一个聊天:敌人该不该死?最后达成的共识是:敌人不该死。后来我就这个话题曾在为左教授写的书评中进一步阐释了一下。大意是:敌人是政治学的范畴,只是因为政治立场对立而造就的划分,他们本人很可能是日常生活秩序的坚定捍卫者;而坏人则不是,坏人是根据道德原则作出的划分。通常而言,维系日常生活的非制度性要素是道德,因而,道德是大家都要共同遵守的,坏人就是那些违反具有高度共识原则的人。基于这个基础,我们认为:坏人该死。

   今天在微信上看到一个新闻:山东一青年,对无休止侮辱他母亲的众歹徒,迫于无奈用水果刀把首恶干掉。结果法院判处青年为无期徒刑,理由是“不存在防卫的紧迫性”。什么情况才叫紧迫?伤害仅仅是身体伤害吗?法律我不懂,但我相信法学家们会找到条款来应对这种情况。其实,法院的判决很让人失望,你只要想想当时的场景,个人所能做的全做了,该报警也报警了,结果警察敷衍了事,然后歹徒更加嚣张,更加有肆无恐,如果不自卫还能怎样?这个判决相当于变相助纣为孽。所以,杀掉这个人渣,即便有些过,也应该考虑那种情形的特点。所以,我在朋友的微信下留言:杀的好!

   另外,想到那个放高利贷的主:人家从你借了135万,还了你184万,即便按照高利贷的利息,也还差17万元,你已经赚了近50万,就不能再协商吗?怎么还如此贪婪?中国的社会太可怕了,小企业主从银行借不到钱,整个金融系统被严重垄断,民间融资太难,一碰就犯法,所以只好借高利贷了。

2017-3-25夜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041593.html

上一篇:抓狂
下一篇:台湾一个高官的话很有意思
收藏 IP: 49.158.8.*| 热度|

46 黄仁勇 张云 刘全慧 汪晓军 吕洪波 侯沉 陈永金 张骥 白图格吉扎布 陆绮 张忆文 陈敬朴 闻宝联 孙友甫 魏焱明 韩枫 王德华 陈楷翰 姚伯元 邵鹏 周可真 侯成亚 魏武 杨顺华 汤茂林 曹俊兴 陈新泉 李永丹 丛远新 陈冬生 马雷 李楠 ljxm houzhenyu xlsd zhucele idealist nimingtinghao 者仁王 bridgeneer aliala biofans haipengzhangdr neilchau wqhwqh333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