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快走”并快乐着

已有 2633 次阅读 2015-6-29 21:3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快乐, 运动

我喜欢运动,运动的方式也简单,以前是“跑步”,最近两年改为“快步走”。今年年初学校加入“万步网”,每个老师交50来块钱,拿到一个类似好多年前、现在的年轻人都没大见过的BP机的小东西,就算是会员了。学校110周年庆之间,校工会还为此搞了万步健身走的活动,就在该活动结束后的不几天,还通知我因进入全校前200名获得工会一奖品——一只“乐扣乐扣”的水壶,水壶只能算是一个小小意外的收获——相对于今年每年一度的体检结果:血压(舒张和收缩)下降2毫米汞柱,脱离了每年都被称为“高血压”边缘之虞,而且自2004年以来的一直高的血脂回归了正常范围。

说起运动史,我应算是老资格了。从小就奔走、嬉戏于乡野,刻意的运动却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的。那时要先上两节课再回家吃早饭,而且上早课之前,老师要求我们出操,就是从学校跑步到村西边的小桥,再跑回来,虽然跑得路也不远,但逐渐给我养成了一个习惯。上了中学后住校,除了每天早晨出操跑步,下午课后的课外活动时间也要去学校后面紧挨着的萌山上,不仅登临山顶,还要沿着山间小路跑步,之后或背英语单词或几个同学畅谈。上了大学以后,我的运动开始于春节后的学期伊始,到了冬节开始采暖结束,一年下来也有个200多天的运动时间。后来生活一直在变,开始有了另一半、工作了、有了自己的家……而运动的习惯一直没有变,只是运动的方式由“尽力跑2000-3000米”到“慢跑30分钟”,再到“快步走一小时或日行万步”。

我喜欢“快步走”的随意、愉悦和宁静。随身穿着的衣服,一双舒适的鞋子,哪怕是皮鞋也成但一定要舒适;既是运动,也可同时完成了“交通出行”;既是运动,也可调整一下心绪。从出家门,如果到同济这边约23分钟,如果到复旦那边则是约33分钟,再加上办公室-食堂-图书馆或其他什么地儿,一天走下来累计有一万步;如果在家里“宅”上一天,则需要晚上9:00至10:00之间,一口气走上1小时,一边运动一边听着“FM93.4”,还可以“反刍着”即将过去的一天。

从生理角度而言,跑步分泌的内啡肽和多巴胺,不但能令工作重压之下的人们消除疲劳,同时还能获得愉悦感。从精神层面上,跑步让人们有机会沉思,在繁杂的社会里,重新体会到孤独。如喜爱跑步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所言:跑起来后,我们会身处宁静之地。

政策与规划学有一个所谓“元意识形态”(meta—ideology,即最基本的、不能证明的信念。我这里“借用”一下,作为我的运动经,送给包括我在内所有喜欢运动以及暂且还没有养成运动习惯、年已不惑确实需要运动的人:

1、相信自己明天还会“在”;

2、相信明天的自己可以比今天更健康;

3、相信明天的健康可以通过今天的努力来达到;

4、相信实现明天更健康方式或途径包括运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901501.html

上一篇:既不要谈PX色变,也不容忽视土壤污染
下一篇:以“十三五”为契机建立战略环评智库
收藏 IP: 116.235.140.*| 热度|

2 朱晓刚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