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一句话的推荐信和二十八页的博士论文——纪念纳什 精选

已有 47937 次阅读 2015-5-25 09:1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纪念纳什, 一句话的推荐信, 28页的博士论文

525日报道英媒称,美国著名数学家、博弈论创始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翰·纳什与妻子24日因车祸在美国新泽西州逝世,终年86岁。

纳什无疑是20世纪最著名的数学家之一。他以研究博弈论闻名于世,并在1994年和其他两位博弈论学家约翰·C·海萨尼和莱因哈德·泽尔腾共同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但是,纳什的伟大不仅仅在于他作为数学家取得的伟大成就、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还有他的传奇一生。纳什作为美国电影《美丽心灵》中男主角的原型,描述他在数学研究上取得的突破以及与精神分裂症进行搏斗的故事。伟大的科学成就使他获得诺贝尔奖,伟大的精神和励志故事使“他”获得奥斯卡奖。而同时头顶此两项光环的,大概也只有他——约翰·纳什了。

传奇故事甚至可以说贯穿了他的一生。这里仅说其中的两件,以纪念这伟大的数学家。

 

这人是个天才。”——只有一句话的推荐信。

 

这就是纳什的硕士导师给他写的推荐信,只有一句话的推荐信。推荐他去哈佛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就凭这一句话的推荐信,他获得了哈佛的“OFFER”,但他就读硕士研究生时的普林斯顿同时还给了他奖学金——他最后还是留在了普林斯顿研究“均衡理论”,并在1950年取得了博士学位。

 

均衡理论——28页的博士论文

1950年,他以一篇仅28页的论文获得了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这篇论文由四篇小论文组成。分别是:

- EquilibriumPoints in N-person Games ,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36(1950), 48–49. MR0031701

- The BargainingProblem , Econometrica 18 (1950), 155–162. MR0035977

- Two-personCooperative Games , Econometrica 21 (1953), 128–140. MR0053471

- Non-cooperativeGames , Annals of Mathematics 54 (1951), 286–295.

这四篇论文奠定了纳什均衡点(Nash equilibrium)的基础。

 

后记:我不是数学领域的,也非经济学领域的。但我的研究里,也经常会将博弈论纳什均衡用于所从事的相关研究,比如基于利益相关方分析的战略环境评价机制、多规合一下的环境规划、环境群体事件与邻避冲突等。

以上博文参考了:

1[转载]重新看电影《美丽心灵》即“A Beautiful Mind,数学家纳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00382-828448.html

2、诺奖得主约翰-纳什去世为《美丽心灵》原型,http://news.sohu.com/20150525/n413675897.shtml

 

对这些文章的作者、博主表示谢意。

再附两张网络能找到的有关那四篇论文的图片(来自http://www.uniow.com/resource/273589):







纳什的美丽人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892911.html

上一篇:包存宽:推进生态文明须处理好四个关系——自《中国环境报》
下一篇:我很幸运:十年“跟了”同一个导师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39 刘全慧 刘洋 孙根年 李土荣 赵凤光 徐世文 牛登科 范毅方 常顺利 傅云义 李颖业 杨建军 王春艳 徐磊磊 李毅伟 戴德昌 彭真明 李伟钢 蒋会平 程娟 戴小华 韦玉程 柳林涛 王桂颖 蓝贤勇 徐耀 林中祥 徐晓 唐凌峰 薛宇 yangb919 xuexiyanjiu zhouguanghui shenlu naoh13 wangqinling qzw biofans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