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幸运的幸子、好心的陌生人和我

已有 3447 次阅读 2015-4-11 17:58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小故事, 正能量, 幸子, 陌生人和我

前天(49日)是周四,下午回同济这边给建筑城规学院李老师主讲的一个有关生态城市的研究生课程做一个关于城市发展与战略环境评价的专题讲座——这一课程、这一讲座和这一授课形式已经进行了好几年了。这次课后,想起去年初夏发生的一个发生在我、一个名叫幸子听过我的讲座(也许是去年春天听过的,也许更早时听过)的学生和一个陌生人之间的故事。

那天是630号,就在前一天即629日的晚上,我、若干同事和一帮学生,刚刚忙完通宵——赶交一份材料。材料基本完成,正在一个没有去干“通宵”——但是按约定是在我们通宵结束后来,接力进行最后统稿和校对——最后再交一觉醒来后的我来定稿。这也许是习惯做“科研”的人和团队的惯用套路。

通宵后回来家,一看到熟悉的床,倦气袭来。好在,至少仍清醒至提醒切勿关闭手机——以防同事在统稿时发现问题同时又是必须和我讨论的问题时“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通常睡觉时,我是要关掉手机——以免被搅睡梦。不过,这次,通宵后保留的开机等来得不是同事,而是一个陌生的手机号,犹豫了一下,还是接了。那边传来一个陌生的声音:喂,你认识“某幸子”么?——呵,一个多么经典的电话骗局脚本呀;气,熬一通宵又刚刚睡下却被吵醒——于是,我一言不发地挂了电话。须臾之间,任性的陌生电话又打了过来——我强忍着没有发脾气再次接通了,陌生人换了角度:你是在四平路1239号?提及我在同济这边的地址——我不得不认真起来。问了一句:什么事?于是,一个感人的故事、一股正能量开始在我、好心的陌生人、幸运的幸子之间发生和传递着。

陌生人当天早晨在火车上海站附近的一条马路旁捡到一只钱包,里面有各种卡证和一张“包存宽”的名片。各种卡证让陌生人知道了失主的姓名——幸子,而这张名片让陌生人找到了我。说实在的,我把记忆搜索了好几遍,梳理不出任何有关“幸子”的印象。不过,有关信息也显示幸子应该也是同济的。那就应该是学生——而不是同事或有过合作的人——这一点我比较自信,交往过至少互相通报过姓名的人我不一定记得住、但一定会有印象——更何况,“幸子”是一个识别度蛮高的名字。问题又来了,我认识或者说认识我的学生,是环境学院学生的可能性大。于是,我打电话给学院管学生工作的赵老师。刚才赵老师在学校开会,答应一回到学院,马上去查——不过,她也说,根据印象,学院学生里也似没有叫“幸子”的学生。她又补充一句,可以让学校帮着查。

如此一番下来,困意差不多跑光了。同事也刚好把统好的稿发给了我——于是,我再接力定稿——最后再交同学去印刷、装订、投寄。之后,赵老师电话打来了:已经找到了,那个幸子是城规学院的——不过,在通过学校查到幸子时,幸子已经坐赶往的地铁上了——陌生人又通过其他途径直接和幸子联系上了。

上午十点半左右,一个短信进来了,这次是幸子发给我的。下面就是我和幸子的短信对话。

幸子:老师,让您担心了,我找到钱包了@_@

我:没有大的损失吧?

幸子:*_*钱没了,不过证件都还在=_=已经很好了了,谢谢老师了啊

我:还好~破小财免大灾~

幸子:@_@哈哈,是的老师,给您添麻烦啦,有机会一定要谢谢您呢

我:捡你钱包那人也很好~在尽力找你。你,也像你的名字,幸子~

幸子:哈哈确实遇到好了人。幸运幸运,失而复得~也祝老师好运看看有,今年特别多@_@

短信聊天结束的时间是当天上午十点四十六分。故事快要结束了。可是,我总觉得还应该再说些什么。突然想起那个陌生电话、陌生人——一个好心的陌生人,于是在十一点多一点,我又给陌生人发了一个长长的短信:“好心的陌生人,谢谢你。幸子上过我一次课,我刚才通过若干环节找到她时,她已经在去你那边的路上了(你后面找到了幸子本人)。你和我、你和她并不相识,我和她算是师生也只是她听过我一次课。温暖却在我们三个陌生人之间传递,还有我的同事们之间。谢谢你,也谢谢我们之间传递着的温暖、正能量和善。一句祝福的老话:好人一生平安。复旦(原同济)包存宽”

幸子应该是在这个课程的这个讲座中听过我的课之后,课间和我有交流,然后又要了我一张名片。写到这里,也突然在想,幸子应该是早些年听过我的讲座的同学——她手里那张名字,写着我四平路1239号的地址——那,应该是2012年春季学期或者更早时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881623.html

上一篇:须以执法的决心恢复社会对PX的信心
下一篇:须以严格的标准、严密的监管和可靠的运行质量换取对邻避设施的信
收藏 IP: 180.159.182.*| 热度|

3 王华民 庄明浩 江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