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另眼看欧洲——城市街道的晦暗

已有 3808 次阅读 2015-1-6 11:2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另眼看, 欧洲的城市, 街道的晦暗

去过欧洲、北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人,大家都会赞叹和感慨国外城市怎样怎样。一下子,欧美日等西方发达国家甚至大而化之的人家国外,并且许多人在赞叹人家国外之后,又都自觉不自觉地对比着国内城市尤其是所生活城市无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还是其他二线、三线、四线、五线、N线城市的种种不如意、不顺心。

201410月下旬的某一天晚上去听知名学者梁鹤年的报告,之前读了他的《外国的泥土》、《人家的月亮》散文般的学术论文,感触颇多。重新翻一下去年夏天的欧洲之行的照片,被我称为第三只眼的单反相机,记录欧洲城市光鲜的同时,也记录下来了一些晦暗角落。倒不是刻意去掩饰国内城市的脏乱差的现实,也并像我们经常指责“国外总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国内”一样也用有色眼镜去反过来看一下国外,更非刻意去“抹黑”谁。

记得母亲在世的时间说过的话:乡下也有灵芝早,城里也有樟木灰。城市各有其精彩,也各有其晦暗的角落。这与该城市在哪个国家无关。这也许正是城市的“精彩之处”——至少,“包容”、“多样性或多元”本身就是城市的精彩。

 


并非所有的涂鸦都是艺术

 



酒后狂欢,狂欢之后的街边呢?

 


在国内被称为不文明、国外就是率性

 

街头小广告,哦,上面是中文~

 

也有黑车

 

呵呵,我在想,国外街头便溺时,是否也念叨着类似的农村天地、大有作为?对了,这是在城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856884.html

上一篇:欧洲行,又见各式自行车
下一篇:德累斯顿——一座让人肃然起敬的城市
收藏 IP: 202.120.224.*| 热度|

3 蒋敏强 李健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