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冬日午后阳光下“港中大”校园里那次感动

已有 2435 次阅读 2013-12-1 13:0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阳光, 感动, 冬日, 午后

三年前的这个时节,在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的资助下做了三个月的访问学人。我跟随的林教授告诉我,11、12月份是香港一年里最好的季节。

每天去众志堂吃过午饭,都会带上一本书或一篇文章、一杯(其实是用过的玻璃质的饮料瓶)茶,在附近的池塘边晒晒太阳、看看书。大概两点钟,再回到信和的办公室继续伏案工作。

有一次,回信和楼的路上——其实已经走上了信和楼外的台阶,看到了温暖的一幕:

崇基路旁两个人,一个是穿着深蓝色冬衣的、慈祥的长者站那里,另一个年轻妇人在半蹲着、帮长者从下往上拉起冬衣上的拉链~冬日午后的阳光下,这一幕让人觉得格外的温暖。猛然间,我觉得那长者面容好熟悉。尽管我是第一次现实中看到他,还是在第一时间认出了他——杨振宁,那个年轻女人就应该是翁帆了。我算不上是追星族,再说就算是也应过了追星的年龄。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冲上去或至少也要向他们打个招呼,这一“冲动”还是被自己“压”下来:还是不要去打扰他们,不要去破坏冬日午后阳光下的那份温馨。我站在那里,微笑着、目送那妇人搀扶着长者的手臂,走向崇基教堂旁边的停车场~

那一幕让我经常想起,尤其是在冬日午后阳光下更愿回忆那次的感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746192.html

上一篇:盘点我在科学网“开博”这一年
下一篇:对应空气污染,只能戴口罩了?
收藏 IP: 211.95.61.*| 热度|

1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