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仅40%”用于科研的,也许不仅仅是经费

已有 3283 次阅读 2013-11-1 10: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费, 时间, 精力

     一则消息说,全国科研经费仅供40%用于科研。这里,暂且不说”40%“这一数据的来源是否可靠、依据是否充分。中国科研投入与产出的效率低大概是共识。我想,应关注的不应仅仅是”经费“中的40%用于科研,还应有科研人员的时间和精力。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或高校教师,每个人大概都要至少经历从小学算起到研究生毕业(即使是硕士)20年左右的时间。一个30岁左右(古人云”三十而立“)人,科研经费也许是外在的、表面的,他的青春、他的时间、他的精力也是内在的、宝贵的。尤其是考虑到20余年教育中的社会投入、家庭投入和他本人的投入。之后相应的大部分(或相当部分)精力和时间没能用在”科研“上,而是疲于奔命去应付检验、考核,去迎合、讨好和维系”关系“,忙于繁琐的报销、写总结等琐事,回家还要面对房子、孩子、老子、妻子的日常杂事。正值盛年,却困于林林种种琐事而仅有比如”40%”精力和时间用于“科研”,才是最大的浪费。

     大家为什么那么忙、累,这里的累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累,更主要是心理上的累,甚至是身心疲惫。可能要从“根”上找问题。也许,我也一时说不清、找不出“根”上的问题在哪里,更谈不出如何解决。但有几点我是清楚的:

     一是不应仅仅盯在如此低效率的科研经费使用率上,还应盯在科研人员的时间和精力上的浪费上;

     二是如此低效率、大范围、普遍性的问题,其根应在科研制度上,即所谓有“好的制度可以防止坏人做坏事,坏的制度却可以诱导好人做坏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737997.html

上一篇:老包见老包——老父亲参观包公祠
下一篇:学术骗子?还是学术掮客?
收藏 IP: 221.137.29.*| 热度|

1 赵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