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之十二:一个被城镇化村的农业"未了情"

已有 2316 次阅读 2013-8-26 17: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村, 农业, 被城镇化, 未了情

日前,去常熟开了一个村申请国家生态村的规划评审会。颇有些感触。

这个村叫勤丰村,早在2002-2003年我开展“常熟生态市建设规划”课题时,就到过这个村,且该有两个企业还被作为循环经济的示范与试点,并在我给学生讲授的相关课程里多次被提及。只是,从那时到现在,尽管常熟经常会去,但是这个村却有10未去过了。也许,期间有路过该村,只是因为快速城镇化使得该村面目全非,即使路过也不认得了。

这是一个全村人口6000余人、总面积有6.15平方公里的“大”村2012村级总收入314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4975元,即使在中国经济最为发达地区之一的苏南也堪称是一个富村、强村。尤其是工业产值总产值已达38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亿,甚至相当于西部一个县。当然,这也是一个几乎全部“被城镇化”了的村。仅剩下500亩左右的农田,还是因为常熟市在这里设置了变电站及相应的高压线廊道才得以“保存”下来。除这500亩农田以外,这个村还在村外承租了3000亩水稻田,并发展了“勤川”系列品牌香米,并成立了专门的公司,未来还将扩大至30000亩,其未来的产品也不仅仅是大米,还会有蔬菜、水果等。当天晚饭在村里吃得就是“勤川”米,确实是香。

我给了这个村几点建议:

首先,依然并继续保留农村的本色,成立的农业龙头企业可以更有作为,以品牌、资本带动种植基地、农户的发展,也是作为“被城镇化”了的村和企业的社会责任。还可以把种植基地进一步扩大到常熟市以外,甚至中国西部地区去。

其次,以“生态”作文章切忌打着生态的旗号干着“破坏”生态的事,应体现低成本、高效率与高效益,且可复制,能为其他村树立榜样。

最后,未来的发展以及农产品的品牌不妨从“勤”与“丰”二字上做文章。“勤”与“丰”二字本身就是农村、农业与农民最为可贵的“信仰”。

后面,一起开会苏州市的同仁顺着我这个意思,进一步将“勤”与“丰”拓展至“天道酬勤,物阜民丰”。也算是我们对这个村的祝福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719901.html

上一篇:这个“旅游规划”,堪称美文
下一篇:两个女“青椒”,幸运地赶上青年基金的“末班车”
收藏 IP: 113.12.112.*| 热度|

2 蒋大和 permafro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