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一个地方民族院校的青椒,今年收获得不只是自然基金 精选

已有 6674 次阅读 2013-8-21 01:3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青椒, 收获, 自然基金, 民族院校

1980199820112013”这一连串的年份或数据,是对我认识的一个地方民族院校“青椒”的描述:生于1980年,1998年读大学,2011年获得博士学位(读硕士与读博士之间,在一个地方民族院校作了两年有余的教师),刚刚放榜的2013年自然基金,他“中”了一个“地区基金”。

他称为我老师,我不是他的导师,也没有给他上过课;不过,他在2007年的暑期,参与了我的一个课题。随后几年,也会偶尔在校园里遇见他。有一次,我们聊到他未来毕业后去向(比如回老家还是留上海)。我当时建议他还是考虑回到民族院校继续去做老师:一方面要去履行约定(他是读在职博士);另一方面,也许更容易脱颖而出。2010年,他在博士论文实验做完之后就回到那个民族院校继续教书,一年之后的2011年夏季(离今天两周年仅差一天)通过的博士论文答辩。

我前两天出差又到了那个城市。他得知我了的消息,昨天下午联系我,并告诉了我他中了自然基金的好消息。真替他高兴,甚至想迫不及待地见到他。今天下午见到我的这个“学生”、地方民族院校的“青椒”和他去年新婚并已经即将生产的妻子。有两三年未曾见过,自然有说不完的话。他讲了回来之后的教学、科研、生活、婚姻、学生、同学,尤其是说了他的基金申请,从选题到写本子,以及一些预实验。感受得到这两年来他所经历的:有2012年申请青年基金和申请副教授“双双落败”的失落,也有着为完成地方基金甚至在除夕那天还“泡”在实验室里的辛劳与勤勉,也有指导或教授过的学生考上研究生的欣喜,也有新婚的甜蜜和即将为人父的幸福。很开心,能和学生或青椒分享他的收获、幸福甚至还有失落。

2013年,我的这个学生、一个非“211”更非“985”学校的青椒,离通过博士答辩尚差数天的时候,获得了他学术之路上的一个国家基金。更值得庆贺得是,他在2013年收获得,不仅仅是一个自然基金。他还告诉了我,今年的副教授职称应该能上,秋天他将去中科院的一个国内学术领域“大牛”那里做博后,而且基本上确定了明年要去瑞士国际学术领域“大牛”那里做访学。当然,最大的收获,应是再过约20天他们那即将出世的“孩子”~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718506.html

上一篇:“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之十:77岁陆老先生批注《城市的胜利》
下一篇:这个“旅游规划”,堪称美文
收藏 IP: 113.12.112.*| 热度|

11 曹聪 吕喆 张红光 李汝资 彭真明 翟远征 庄世宇 白图格吉扎布 吴锦宇 zhouguanghui ha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