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之十:77岁陆老先生批注《城市的胜利》

已有 2768 次阅读 2013-8-20 10:4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批注, 77岁, 陆先生, 城市的胜利

前些日子人分别发表了“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之六:77岁老先生所关切的城镇化(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828156&do=blog&id=714702)和“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之八:《城市的胜利》——读后感(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828156&do=blog&id=715709)两篇博文。后面也把“《城市的胜利》——读后感”和我阅读时批注的《城市的胜利》一书(电子版)也发给了陆先生。前天,陆先生回信给我,并批注了“我批注过了的”《城市的胜利》。现将陆先生回复我的信和他批注的观点摘录如下。

一、陆先生的信

存宽先生:

《城市的胜利》及《城市的胜利--读后》都看了,很有收获。对《城市的胜利》还做了一些批注,寄去做交流。这里介绍理念上与其接近的另一本书:《美国大城市的生和死(纪念版)》,金衡山译,译林出版社,2007[Jane Jacobs. The Death and life of GreatAmerican Cities, Randon House, 1998 ]可以翻读。我手头有一本,有机会可带给你看。

盛夏酷热,注意身体保健。

陆老师

二、陆先生的批注

《城市的胜利》:“私家车的使用和人口密度紧密相关;人口越密集,私家车的使用越少”。陆先生:“中国在城市布局上(实质上)是鼓励人买车、耗油、增加GDP”。

《城市的胜利》:“住在钢筋混凝土建筑中比住在森林中更”。陆先生:“从资源节约、自然环境保护,人口增长的趋势看,这句话没有错;只是极端一些。人口集中到城市之中,自然景观保育好了,每个城里人都有机会接触和欣赏自然”。

《城市的胜利》:“美国战后废除了种族隔离,但郊区化却创造了新的社会隔离,不同种族和阶层的人照样各过各的日子”。陆先生:“如果世界各国都像美国的郊区化五个地球都不行”。

《城市的胜利》:“工业园、科技园,这使其工作空间一下子扩大了数倍。”。陆先生:“我们在生态工业园,例如莘庄生态工业园规划(注:此为陆先生带领下于2003年完成的课题,该工业园区并于2008年被国家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生态工业园区”)中注意了能源节约、梯级利用,资源循环,废物和废水的循环。但是,忽略园区规划中的产业布局、土地的节约和合理利用”。

《城市的胜利》:“‘田园资本主义’可以使中高产阶层从自己的车房直接到达办公室门口,与一路所经过的社会隔绝开来。”。陆先生:“很奇怪,中国的规划界多数人似乎至今仍津津乐道并追寻‘霍华德的田园城市’?”。

《城市的胜利》:“‘新城市主义’的潜流也越来越强,都市的复兴使市区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可以接受”。陆先生:“城市化和城镇化是一致的,两者都要求紧凑,减少机动车交通,更为集约化利用土地,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多元化与多样化,更为注重人群之间的交流,更便于创造条件以有利于能源节约和资源的循环”。

《城市的胜利》:“鉴于供应过剩而需求不足,利用公共资金建设新的项目是没有任何意义的”。陆先生:“传统的城市规划理论和规划教育就是要规划师“以开发建设为中心的城市振兴计划”为己任”。

《城市的胜利》:“ 底特律及那些与其相似的城市中存在的难以摆脱的贫困是城市的不幸,但城市的贫困并非都是坏事”。陆先生:“底特律的衰败是城市决策层和‘城市规划专家’传统的主导原则和‘(规划)理论’的失败”。

《城市的胜利》:“全球所有较为古老的城市都已经遇到了城市生活的痼疾:疾病、犯罪、拥挤。这些问题从未因为消极地接受现状或愚蠢地依赖自由市场而得到解决”。陆先生:“还是要设法动员老百姓,特别是调动底层的公众的积极性来解决”。

《城市的胜利》:“成千上万的人选择在城市里居住,到城外去工作”。陆先生:“这是不正常的!特别是信息技术和网络化,全球化的资源、能源和各种制成品以及服务的流动和供应的时代,必然是在城市内工作和就近居住”。

《城市的胜利》:“这座繁华的印度大都市将城市中心区的人口密度强行控制在郊区的水平上”。陆先生:“不从实际需求出发,依靠政府强制性和规划师的主管意志作不出好事情的”。

《城市的胜利》:“在美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的平均时间是48分钟,自己驾驶汽车上下班的平均时间是24分钟”。陆先生:“这是美国城市蔓延式扩展和强调汽车文明的的后()果,并不是‘规律’;(而且,这)只是对于硅谷等特定地区或城市而言,缺少普遍意义”。

《城市的胜利》:“为水平扩展提供补贴的政策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以汽车为基础的生活方式给整个地球带来了巨大的环境成本”。陆先生:“历史发展必然是淘汰个体化机动车交通,代之以新能源的公共(含轨道)交通、新型自行车和步行;在讨论‘汽车的不环保’时,人们只说耗能、污染,忽视单位运能的空间资源浪费;在打造‘智能城市’的趋势中,就近出行、减少乃至消除潮汐流上下班交通是必然的”。

《城市的胜利》:“贫民窟有何好处?”。陆先生:“并不是‘贫民窟有好处’,贫民窟的产生与变化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靠政府行政措施从外部推动、强行‘消除’或‘改造’行不通;而必须通过改善服务,包括逐步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贫民窟的‘好处’就是使得公众看到了差距,产生了积极性”。

《城市的胜利》:“印度的城市需要把自己的命运更多地掌握在自己手中”。陆先生:“中国的省和市之间的关系需要调整,现在的省市关系是鼓励形式主义的政绩工程大行其道的根源之一”。

《城市的胜利》:“现场表演与城市的创新传播有关,因为某种新的艺术现象首次引起轰动几乎总是通过戏剧表演来实现的,很久以后才会通过电子方式加以传播”。陆先生:“提供和满足文化需求是城市繁荣的一个条件,但是,怎样满足?一定要多样化,提供多种选择;包含上层,也包含贫民。”

《城市的胜利》:“伦敦是一个奢侈的度”。陆先生:“其实城市是高效率满足人的基本需求(衣食住行,如何方便地吃、喝、拉、撒、睡;健康地生存繁衍;知识的学习、探索、运用和创新;以及文化的传承与消费)的聚居形式。在信息时代这种聚居形式更具有优越性”。

《城市的胜利》:“城市已经成为烹调知识传遍世界各地的渠道,就像它们曾经帮助传播了数学知识和销售技巧一样”。陆先生:“方便地享受餐饮文化,也是城市存在和发展的因素”。

《城市的胜利》:“摩天大楼有什么好处?”。陆先生:“观察并研究非洲干旱地带白蚁的生存之道,人类就应该高密度,但是健康、舒适地聚居,例如‘摩天大楼’就是有道理的”。

《城市的胜利》:“为什么平面扩展会大?”。陆先生:“平面扩展或者‘城市蔓延’也许是城市发展史的一个插曲;不断增长的地球人口不容许再这样做。”

《城市的胜利》:“平坦的世界,高耸的城市”。陆先生:“如何让高耸的城市更有活力,更适于人居和经济社会发展,仍有许多未曾触碰的大课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718326.html

上一篇:中没中?致我评审过的2013年度基金申请者
下一篇:一个地方民族院校的青椒,今年收获得不只是自然基金
收藏 IP: 113.12.112.*| 热度|

2 曹聪 张庆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