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之五:小蓝的城乡“两栖三地”生活

已有 2824 次阅读 2013-7-29 22: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城镇户口, 两栖三地, 小蓝

时间2013729日下午约1510

地点:百色市体育广场

人物背景:小蓝,男,壮族,1979年生,家有五口人(父母、妻子和三岁孩子),来宾市忻城县人(农村户口),初中文化,熟练技工,从事锅炉等压力容器安装。全家年均收入4万元不到,其中工资性收入占8090%,他家是典型的城乡“两栖”生活,他是农村户口,村里人均农田1.5亩;他妻子是城镇户口(新宾区),2002年在来宾市区买了房子(柳来路来宾大酒店附近),他和妻子在外打工(妻子在广东,他则随设备安装公司业务来走),孩子在忻城县农村由父母照看,来宾的房子由其一个亲戚住用。他的日工资160元。

与小蓝的对话摘录如下:

问:全村人口有多少?村民外出打工情况如何?

答:全村(自然村))有500多人。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了,村里(几乎)全都是老人和孩子。

问:你现在收入多少?假如回家后的收入可能会比在外地打工的收入少一些(比如90%),你们还愿意回来吗?如果再少一些,比如少到什么程度,你就不愿意回来了?

答:一个月4000多,老家如果有收入少90%的工作机会肯定愿意回来。如果再少一些也愿意回来,哪怕只有2000多元,还是愿意回到来宾工作。

问:你的户口是农村,你妻子户口是城镇,当年结婚时为什么没有放在一起?小孩子的户口跟谁?

答:当年结婚时也想过把自己的户口转为城镇户口,但觉得还是这个“一个是农村户口、另一个是城镇户口”的方式好。农村有农田、宅基地,有保障,现在农村也有了“新农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田里的收成就够全家人吃饭了。再说了,现在农村户口转城镇户口容易,但城镇户口要转为农村户口就很难了。(他稍停顿了一下)如果城镇户口转农村户口也行,但肯定没有了农田和宅基地给他。孩子的户口现在跟我,将来(上学)需要的话,再转为城镇户口。

问:现在村里的生活与工作情况与城市相比,更喜欢哪个?为什么?

答:当然是城里了。城市教育资源好、各种(公共服务)设施好,人的素质也高。

我的初步分析:

小蓝家是一个典型的“两栖三地”家庭,户籍分属城乡,一家三口分居三处(不仅夫妻分居、孩子由爷爷奶奶带)。显然,小蓝喜欢城镇生活,却对城镇户没有太大兴趣;他留恋家乡、渴望家人团聚,却迫于家乡缺乏“有足够吸引力”就业岗位(尽管甚至可以低于他目前收入60%)。没有了“就业机会、收入水平预期、与城镇居民平等共享的公共服务”而只有一张城镇户口对于许多农村人来说,只是一个“鸡肋”

小蓝及家人对于城镇化的态度或未来的选择甚至有三种可能:一是就地城镇化即返回来宾或忻城县的县城或镇上(忻城县属来宾市);二是新农村建设(如果也开展类似于上一篇文章中的“小韦”)成功,小蓝全家人也可能会回到农村老家“团聚”;三是小蓝的妻子去了广东打工,广东那边如果未来就业机会、收入水平、生活与居住环境、公共服务,当然也有户口方面如果有了更大的吸引力,也说不定一家三口人会在广东定居而成为新广东人。要知道,广西常住人口比其户籍人口少了554万,这意味着广西有至少500多万人像小蓝的妻子那样在广西以外打工,要知道除了广西此类中西部地区在快速推进其城镇化以外,经济相对的地区诸如珠江三角洲地区也在推进其城镇化。广西“跨越式”推进其城镇化过程中的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广西如何让小蓝这个的“两栖三地”的家庭从农村移居至城镇,以及广西的城镇也会比周边省份显示其城镇的“吸引力”,这其中,就业机会与收入水平显然是关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712371.html

上一篇:“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之四:小韦和她的“新农村与城镇化”
下一篇:漳州PX事故似乎给“反PX”事件了一个现实注脚
收藏 IP: 218.65.219.*| 热度|

1 赵建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