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cunk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cunkuan

博文

请“拾起”被我们丢掉了的“自行车王国”帽子 精选

已有 9226 次阅读 2013-3-26 06:4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荷兰, 自行车王国, 丢掉了的帽子

许多人对荷兰的第一印象,也许是郁金香、风车、奶牛(牛奶及奶粉?)。我去荷兰之前也是这样,去年初夏时节的荷兰之行,行走在相对于中国许多城市都颇显狭窄的街道上,骑车人匆匆而过的身影以及各式各样的自行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或两轮、或三轮,甚至还有小朋友骑着独轮车;或一人独行,或一家人出游;或上班,或购物;或前面带“斗”,或带“筐”。尤其是看到火车站等公共交通枢纽附近“黑压压”一片、且多为双层的自行车停车场,几乎完全“颠覆”了我对荷兰的最初印象:荷兰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自行车王国。

 

 

写到这里,我心里不免有些“酸溜溜的”。改革开放之初及之前的数十年里,中国被世人称为“自行车王国”,甚至有“老外”对于中国人能在“黑压压”一片的自行车群里准确、迅速地找到自己的那辆而叹为观止。而随后的30多年,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社会经济发生了天翻地覆地变化,尤其是在出行方式上:自行车与步行出行率明显下降,与之相伴的是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到2012年,机动车总数已达2.4亿辆,百户家庭汽车保留量则达20辆,已经步入汽车社会

当年轻脆的自行车铃声在耳边犹有余音,就被汽车的轰鸣声和刺耳的喇叭声所淹没;自行车年代的蓝天白云依然时常浮现人们的印象中,就已经被“覆盖全国国土三分之一的灰霾”和满街的“白口罩”在“像雾像霾又像尘”的灰暗中匆匆穿行的身影所取代。

当然,现在要一下子说清楚自行车出行能为改善当前的“灰霾”天起多大作用还很难,或者说,也难以说清楚当前的“2.4亿辆”机动车要为当前的“灰霾”负起多大责任。但有一点,多1/次的包括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少1/次的汽车出行,空气质量就会有一点点的改善,也力更应从城市、交通的规划与政策的改进开始。

记得我刚到上海做博士后的2000年秋天,我骑自行车从同济沿四平路去上海火车站去拿“托运”的行李,行至半路没有了自行车道,不得不拐入旁边小弄堂,七拐八拐才火车站。对于一个初来乍到的人,可谓是一次虽说不上是“艰难”却至少能算得上是“颇费周折”的行程。之后的一个月内,又试着骑车去过上海图书馆、华师大、水产大学等,都与上海火车站之行颇为相似。当时上海的交通规划与政策中对于自行车的一个说法是“给出路不给方便”。我们的管理者和规划师也许需要记住:“好的”交通政策能鼓励“有车人”也愿意自行车或步行出行;“不好的”交通政策则会让那些即使想自行车或步行出行的人却也无法实现这样出行。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绿色出行的理念和“好的”传统。在“改革”和“创新”成为主要流行语的年代,不能忘记我们的传统,尤其是不能丢掉好的传统。也模仿一下电视剧《中国式离婚》里台词:我们步行的年代,人家已经骑自行车了;我们骑自行车了,人家已经开汽车了;我们开上汽车了,人家又骑上自行车了……这里,但愿我们步入“汽车社会”之际,仍一直保持着或恢复以前被我们“丢掉”了的自行车、步行出行的好传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8156-673987.html

上一篇:从“守势”的国土部到“攻势”的发改委——对徐绍史说几句话
下一篇:大气污染与“非典”比,哪个更可怕?
收藏 IP: 120.204.251.*| 热度|

46 郑晨 赵斌 赵建民 刘杨 唐常杰 曹俊兴 毛培宏 孔梅 庄世宇 夏鹭 冯喆 杨正瓴 蒋大和 赵凤光 李粒 张海霞 葛兆斌 李宇斌 曾庆平 翟自洋 陈龙 汪晓军 窦苏广 单睿智 肖振亚 徐大彬 张千玉 武夷山 王府民 金拓 陈筝 吴国胜 罗帆 吉宗祥 许浚远 李学宽 崔小云 张骥 yunmu anran123 redastro jlx1969 bridgeneer fumingxu techolic truth21c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