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西方的衰落

已有 4297 次阅读 2015-11-20 18:15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书单, 读书笔记, 西方的衰落

西方的衰落》由尼尔·弗格森所著。

1.关于西方社会经济放缓的原因,有种“去杠杆化”的说法颇为流行——这就是痛苦的减债过程(即所谓的资产负债表修复)。

2.去杠杆化的产生是由于认为房地产价格会不断攀升而盲目跟风,导致现在家庭和银行都迫切需要减轻债务。但是由于大家都希望减少开支,增加存款,导致总需求无以为继。为防止出现致命的债务紧缩,政府和中央银行纷纷拿出各自的财政货币刺激政策,这在和平时期史无前例。公共部门赤字确实对缓解经济收缩有所裨益,但是将过度的私人债务危机转化为过度的公共债务危机,这又是一着险棋。

3.在全球范围内,2010年收入最高的1%人群中有160万名是中国人,约占总数的4%。

4.以债务过度或杠杆化为例,负债累累的经济体所面临的选择寥寥无几,归结起来无外乎以下三类: 1. 通过技术革新,(也许还要辅以)审慎使用金融刺激手段,提高经济增长率,使之超过利率增长。 2. 拖欠大量公共债务,通过银行破产,以摆脱私人债务负担。 3. 通过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减免债务。

5.通货膨胀主要是一种政治现象。这很可能是由一系列因素所导致,比如精英教育的内容、经济体中竞争的存在(或缺失)、法律系统的特点、暴力的程度、政治决策过程本身等。

6.为什么现在向市场推出新药与60年前相比耗资达百倍以上?美国未来学家璜·安利奎斯 (Juan Enriquez)将这一现象称为“摩尔定律的逆向作用”。

7.英国人文学者理查·塔弗诺(Richard Taverner)在《智慧的花园》(Garden of Wysdom)一书中如是写道。塔弗诺的文字很好地总结了一个被人们很快普遍认同的观点:广义而言,决定现代历史产物的是制度,而并非气候、地理等自然力量,更不会是疾病爆发等因素。

8.弗朗西斯·福山在《政治秩序诸起源》(Origins of Political Order)一书中确立了“现代政治秩序的三要素”,即“强大的国家、国家对于法治的尊崇和全体公民对政府的问责”。

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表明,希腊的政府债务总额在2012年将达到GDP的153%,意大利的这一数字是123%,爱尔兰是113%,葡萄牙是112%,美国是107%,英国则将近88%。日本的情况比较特殊,作为首个采用西方制度的东方国家,它将以占GDP 236%的高额债务居于世界首位,这比它20年前的债务水平要高出3倍还多

9.巨额的公共债务是违背隔代社会契约的一个表象。

10.道格拉斯·诺斯看来,“历史上出现的社会停滞和当前社会不发达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社会无法有效且低成本地确保合同的履行”。

11.保罗·科里尔等发展经济学家发现,在贫穷国家中建立法治体制,主要要经历4个阶段。第一阶段不可或缺,即减少暴力。第二阶段是保护财产权。第三阶段是对政府进行制度审查。第四阶段则是防止公共部门出现腐败。

12.托克维尔在他的经典著作《论美国的民主》上卷中称: 美国是世界上最便于组党结社和把这一强大手段用于多种多样目的的国家。 除了依法以乡、镇、市、县为名建立的常设社团以外,还有许多必须根据个人的自愿原则建立和发展的社团。托克维尔认为美国的政治社团是现代民主社会中反对多数专政不可或缺的平衡手段,但是令他真正着迷的是非政治社团的存在

13.作者认为曾一度活跃的公民社会出现了衰退,这并非新技术的出现使然,而是国家的过度干预所导致。

14.历史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当国家实现技术革新,且地缘政治有利扩张时,是可以走出巨额债务的困境的。

15.正如亚当·斯密所言,当国家的“法律和制度”衰退到一定程度,其中的寻租精英阶层主导了经济和政治进程,那么国家就会进入停滞不前的静止状态。我认为,这就是西方社会如今主要乱象的症结所在。公开及隐含的公债造成了寅吃卯粮的局面,老一辈人的生活以牺牲年轻人和未出生之人的利益为代价。监管已然不再奏效,反之加重了体系的脆弱性。律师阶层本可作为富于活力的社会中的革命力量而存在,如今却成为停滞状态国家的寄生虫。所谓公民社会,也沦为企业利益和大政府之间的无人孤岛。所有这些相结合,就是我所提及的西方社会大衰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936940.html

上一篇:2015年书单(95)
下一篇:植物杂拍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24 朱晓刚 尤明庆 王小平 杨正瓴 李毅伟 戴德昌 鲍博 李竞 李学宽 谢平 徐耀 李颖业 李土荣 姬扬 吕乃基 姚伟 gaoshannankai dulizhi95 yunmu cloudyou cefele qzw biofan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