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信号与噪声:大数据时代预测的科学与艺术》摘抄

已有 3432 次阅读 2015-11-2 18:06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书单, 读书笔记, 信号与噪声

信号与噪声:大数据时代预测的科学与艺术》由纳特•西尔弗所著。

1.1440 年,约翰内斯·古腾堡发明了印刷机,这项发明使普通民众能方便地了解信息,由此产生的思想洪流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结果和影响。印刷机的发明点燃了 1775 年的工业革命之火,也促成了人类文明的迅猛发展——由从前那种科学和经济几乎止步不前的状态迅速跨越到呈指数型增长的状态,还带来了我们今天所熟悉的变化。除此之外,这一发明促成了一些历史事件,这些事件开启了欧洲启蒙运动,也加速了美利坚合众国的建立。

2.如果一项发明的成本降低了,这就表明我们善于利用信息,并将其转变为知识。而如果发明的成本增加了,那就说明我们正在噪声中寻找信号,这无疑是在错误的方向上浪费时间。

3.信息不再那么稀有,我们拥有的信息太多,甚至多到无从下手,但有用的信息却寥寥无几。我们主观地、有选择地看待信息,但对信息的曲解却关注不够。我们以为自己需要信息,但其实我们真正需要的是知识。 信号是真相,噪声却使我们离真相越来越远。本书为你呈现的就是信号和噪声的故事。

4.希勒对荷兰与挪威等几个国家几百年来的数据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一旦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超出人们的负担能力,房地产市场必将崩盘

5.信息不对称将导致市场瘟疫,商品质量会下降,市场将充斥着非法的卖家和急切且轻信的买家。——阿克尔洛夫, 2001年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获奖论文为“柠檬市场”。

6.人们本来可以发觉这次的房地产泡沫是一个错误的预测,但那些房主和投资者却错误地认为,不断走高的房屋价格表明房屋价值还会不断提高。事实上,历史证明,房屋价格走高时,其价值反而更容易降低。

7.首次使用计算机预测天气是在 1950 年,数学家约翰·冯·诺依曼使用一台每秒可以进行 5 000 次运算的机器,速度远远快于在法国干草堆里用笔和纸做计算的理查德森。但是,这次预测的结果并不好,还不如随意猜测得出的结果。

8.世界上最寒冷的首都是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全年平均气温约为零下 1 摄氏度。而世界上最温暖的首都大概是科威特首都科威特城,全年平均气温约为 27 摄氏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932870.html

上一篇:《数学之美》摘抄
下一篇:60种福建山货,是否撩起你童年的回忆?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4 王小平 朱晓刚 杨正瓴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