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二)

已有 2363 次阅读 2015-10-27 20:13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书单, 读书笔记

《互联网+:国家战略行动路线图》由马化腾所著。

1.万联网是“物联网+人联网”的升级版,让万人、万物、万事互联。

2.创客概念的目标,就是希望能够提供一种简单的方法,释放所有人的创造性潜力。科技行业发展的这些年,经常能看见产品过时的迹象,这个行业是建立在“更新换代”的概念上的。

3.《互联网与社会》一书的作者估计,现存的网页总量已达近75亿,假定一秒钟浏览一页,那么看完现存的全部网页,需要至少230年时间。视频网站YouTube每分钟接收超过72小时时长的新增视频内容。维基百科词条(以英文字符计,每日可产生400万字信息),推特所出推文(每天产生4亿条),以及电子邮件(每日约2 940亿收发量)以同样的速度激增,远远超出了人类的接受能力。简言之,新产生的信息与关注这些信息需要的注意力表现出供大于求的状况。

4.《智慧地球赢在中国》计划书中,IBM为中国量身打造了六大智慧解决方案:“智慧电力”、“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供应链”和“智慧银行”。随着中国发展物联网、云计算热潮的不断升温,IBM在“智慧的计算”、“智慧的数据中心”等方面也投入了更多研发力量,并积极与国内相关机构寻求合作。2009年以来,IBM的这些智慧解决方案已陆续在中国各个层面得以推进。仅“智慧城市”一项,中国就有数百个城市正在或即将与IBM开展合作。

5.在高端传感器方面,中国生产能力严重缺乏,现有的传感器灵敏度较低,直接影响传感器的作用距离;在与云计算密切相关的云计算基础架构等方面,关注程度也很不足,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和大型系统软件等,仍过多依靠购买国外的成品;在核心晶片制造工艺和技术方面也很不成熟;中间件、开发环境和应用软件开发等也普遍薄弱。

6.“工业4.0”概念主要分为三大主题。一是“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二是“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该计划将特别注重吸引中小企业参与,力图使中小企业成为新一代智能化生产技术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同时也成为先进工业生产技术的创造者和供应者。三是“智能物流”,主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整合物流资源,充分发挥现有物流资源供应方的效率,而需求方则能够快速获得服务匹配,得到物流支持。

7.智能硬件市场的痛点主要是:第一,为让用户获得优质体验,市场迫切需要一个操作系统解决稳定性和软件的易用性;第二,服务和内容仍是智能硬件产业的短板;第三,缺乏连通导致硬件彼此成为信息孤岛;第四,智能硬件缺乏理想的商业模式。

8.腾讯众创空间具备包括线上和线下五大核心能力——流量加速能力、开放支持能力、创业承载能力、教育培训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将能够满足创业者的资金、流量、营销、场地、成长五大需求,真正为创业者实现全要素的供给和全流程的加速。

9.社交网络或利用社交网络引爆的定律。可以归纳为四条: 定律一:用户投入时间成本越短,越容易引爆(简称为“短定律”)定律二:越新的玩法,引爆速度越快(简称为“新定律”)定律三:用户越投入,对好友影响越大(简称为“好友定律”)定律四:使用时间越短,衰减速度越快(简称为“快衰定律”)。

10.在通信术语中,长连接不能同时服务过多用户,但在无成本、去中心化的前提下社交网络优化了这一点,可以同时服务数百万乃至更多用户。任何企业与用户的每一次接触,都会带来扎扎实实的时间或关注度货币。短连接时代成就的无数伟大公司的历史,有可能在社交网络上再度上演,并成就更多的新型公司。

11.《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中,里夫金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实现方式提出了“五大支柱”:支柱一,向可再生能源转型;支柱二,将每一大洲的建筑转化为微型发电厂,以便就地收集可再生能源;支柱三,在每一栋建筑物以及基础设施中使用氢气和其他储存技术,以存储间歇式能源;支柱四,利用能源互联网技术将每一大洲的电力网转化为能源共享网络,这一共享网络的工作原理类似于互联网;支柱五,将运输工具转向插电式以及燃料电池动力车,这种电动车所需的电可以通过洲际间的共享电网平台进行买卖。

12.工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是通用电气2012年秋季提出的关于产业设备与IT融合的概念,目标是通过高功能设备、低成本传感器、互联网、大数据收集及分析技术等的组合,大幅提高现有产业的效率并创造新产业。

13.P2P解决的主要是中小微企业短期融资的问题,三个月、半年、也有一年的,采用债权的方式。接下来是股权众筹,解决的是中小微企业中长期发展的融资问题。再加上供应链金融、虚拟信用卡等形式,和传统金融结合起来,形成了对中小微企业成长和发展的“全金融支持体系”。也就是说,一个有潜力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公司即便从一两个人的窘迫状态起步,也有获得互联网金融有力支持的可能。

14.能源互联网包括六大板块:智能发电、智能电网、智能储能、智能用电、智能能源交易、智能管理和服务。这六个板块无法割裂,浑然一体,构成了完整的能源互联网。

15.创客与其说是一种称谓,不如说是一种信仰,一种精神,一种生活方式。创客就是你,或者在你的身上也能找到创客的影子。

16.创客并非在创造者经济时代到来以后才产生的。创客具有自发性、自我主导性、乐于分享、希望肯定,他们可能并不受雇于任何组织,他们的特质正如TED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即技术、娱乐、设计)大会受邀者要具备条件所描述的那样,“有好奇心、创造力,思维开放,有改造世界的热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931459.html

上一篇:植物杂拍
下一篇:日军“一号作战”中的河南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4 朱晓刚 王小平 杨正瓴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