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我们如何拯救过去(三)

已有 2938 次阅读 2015-10-6 18:13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书单, 读书笔记, 梁簌溟, 拯救过去

我们如何拯救过去:梁漱溟谈中国文化 》由梁漱溟所著。

1.梁任公先生痛论中国人有私德而无公德,是相当对的。公德是什么?公德就是团体生活中所需要的良好习惯。缺乏团体生活的中国人,当然难以此责他。 反之,西洋人生活重心靠团体,特别在斗争时,与团体相依为命。公私打成一片,为公即是为私,为私必先为公。其公德的养成是自然的了。

2.急公好义者,在中国并不缺乏。急公好义是在公私没有打成一片之时,牺牲自己以为公,其性质与公德各为一事,公德是团体生活中一般人所具良好习惯。而急公好义则是一个人的豪情侠举。——这正是散漫的社会中所需要的,亦是常常见的,并且极为社会所奖励的。

3.使我们数千年落于消极不扰为治的,是两大事实: 一是自秦并天下以后,非复列国纷争之局,二千年来大体上说总缺乏国际竞争。——外围环境如此。 二是有一个统治者而无统治阶级(郡县替代封建后为尤然)。——内部构造如此。

4.何谓有一个统治者而无统治阶级?要知道,中国的皇帝是当真的“孤家寡人”,与欧洲封建社会大小领主共成一阶级,以与农民相对的形势大不同。除了极少数皇亲贵戚以外,没有与他共利害的人,而政权在官吏不在贵族,又失所以扶同拥护之具。官吏虽得有政权,是暂而非常,随时可以罢官归田。而他生长民间,所与往还因依之亲戚族众邻里乡党朋友一切之人,又皆士农工商之四民。其心理观念实际利害,自与他们站在一边。于是皇帝乃一个人高高在上,以临于天下万众,这实在危险之极!所以他的命运亦要他自己兢兢业业好生维持。此时他不能与天下人为敌,只能与天下人为友;得人心则昌,失人心则亡。

5.中国最大的事实是伦理;一切一切都纳于伦理关系中。对于个人主义说,其意义恰为非个人主义;对于权利观念说,恰为义务观念;对于向外用力说,恰为向里用力。由于伦理,而在中国人与人之间乃无由萌生相对抗衡的权利平等观念。由于伦理关系的推演,而在中国政府与人民之间乃无由形成相对抗衡的形势。从而就不能有拥护权利平等的法律,维持势力均衡的制度。

6.中国更且是没有新阶级与旧阶级对抗而造成的均势。因为其社会构造,密于家庭,疏于社会,而几无所谓国家;贫富贵贱,转易流通,几无所谓阶级;彼此相与之间,尚情而不尚力。

7.政治上的民主不外两点:一是国家对于个人自由之尊重;又一是国家大事付之国人公议公决。而立宪国家所要确定的,亦便是在此。则政治上的民主(民治),为宪政应有之义,不可或缺,自甚明白。

8.我们这里所说阶级,指经济上有剥削与被剥削之分,和政治上有统治被统治之分而言。不事生产劳作而享用转厚,即是剥削。治人而不治于人,即是统治。这虽是两桩事而每每相兼。或则以统治而兼剥削,如封建地主;或则以剥削而兼统治,如近世资本家。

9.自由是国家(团体)与个人之间的界限;个人不得越出此界以妨碍团体(国家),团体不得侵入此限以妨碍个人。

10.伦理情谊为中国文化一大长处,那只是民族精神两特点之一。中国民族精神更有一大特点,即是以是非观念代利害观念。所谓讲理即讲是非,以利害隶属于是非,不以是非隶属于利害,此因中国自古以道德代宗教之故。宗教尚说祸福,祸福之含义在利害。西洋中古以前之人生,皆笼罩于宗教之中,不出祸福之念。近代思想开发,崇尚功利,又不出利害之念。

11.国之长处在有“伦理情谊,人生向上”两大精神;中国之短处在缺乏“科学技术,团体组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925909.html

上一篇:建大的牵牛花
下一篇:历史上的今天陈寅恪先生逝世,致敬!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4 朱晓刚 王小平 李毅伟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