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民国青楼秘史

已有 7537 次阅读 2015-9-25 18:24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书单, 读书笔记, 民国青楼

《民国青楼秘史 》由文芳所著。

1.妓院古称勾栏,又曰青楼,相传创自战国时代的管仲。到民国年间,娼妓业已颇具规模。北京的八大胡同、上海的平康里、开封的第四巷、昆明的新城铺……当时的大大小小的城镇几乎都有着麋集的妓院,“清吟小班”、“书寓”、“特察里”……形形色色遮羞布掩盖着的,其实就是花街柳巷。

2.一等妓院称为小班,小班前又冠以“清吟”二字。所谓清吟小班,因其妓女大都隶籍苏州、扬州或杭州,一度叫过南班。南班的养家对买来的妓女从小即教其练习笙管丝弦或书画,所以苏扬妓女多善苏州民歌及民乐,杭州妓女除善民乐外,有的还会水墨丹青、书法或略谙诗词。

3.有些一等小班中的妓女,有清倌与浑倌之分。所谓清倌,即是指处女。清倌出入必有女佣相随,鸨母看守甚严,甚至不轻易“应条子”(即外出陪客)。但遇到嫖客中的豪门子弟、巨商富贾看中这个清倌后,老板和领家则以清倌为钓饵,从他们身上捞钱。

4.嫖客在妓院过夜,叫“住局”。在一等小班和二等茶室,嫖客必须与妓女结识一段时间后(妓院等级越高,时间越长),方可住局

5.上海妓女大体分为“苏帮”与“扬帮”两类,“苏帮”妓女多数从苏州、无锡、常熟交界接壤的四乡而来,她们大都上“长三”充当倌人、阿姐,而娘姨都是从常熟来的。上海的娼妓主要来自江苏、浙江、广东三省,其中江苏占90%,浙江占6%,广东占4%。外国娼妓及其他地区来的属少数。就以上三处言,江苏以扬州为最多,野鸡大半来自扬州;苏州居次,多在长三妓院;其余来自南京、吴江、无锡、常州、镇江等地,上海本地人很少。浙江以杭州为最,宁波居次。广东以广州为最,潮州居次。

6.娼妓,从词义来讲,娼,专指经营卖淫行业的人,即俗称乐户(老板)、鸨母(院妈妈)之类。妓,前称“女乐”,后称“乐女”,专指被迫卖淫,操皮肉生涯的妇女。娼妓制度,在我国已延续几千年,民国时间,仍兴旺不衰,至抗战时的成都,达到登峰造极了。

7.娼妓最早可以上溯到春秋时期的管仲。相传管仲相桓公,为了富国强兵,除了大兴鱼盐之利,还实行了营妓制度,所以后来的娼妓业都把管仲做为他们的始祖。娼妓业的形成,主要由旧的社会制度所决定。首先是重男轻女,把“子女玉帛”相提并论,因而对妇女可买卖、拐骗或赠予,其中大部分流入娼妓;其次是妇女没有独立生存的权利,遇到贫困或恶势力的压迫,找不到生活出路,只有被迫出此下策;再就是贪图享受、羡慕虚荣,为追求奢华生活,不惜牺牲色相,自愿下水。

8.仙人跳多利用清倌与红极一时的红倌作为钓饵,选定冤头财主,施展各种手腕,使其可望而不可即,欲罢不能,渐渐越拴越紧,最后坠入术中。

9.娼在旧时代,为下九流之一。下九流又称“贱民”即优、娼、皂、卒、批(修脚甲)、捶(骨)、奴(包括门房)、蛋(艇户)、剃(理发),与上九流之医、卜、星、相等有别。下九流不能参加科举考试,上九流则可应科举试。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常把娼与妓混为一谈。其实,娼与妓是有区分的。娼专指经营卖淫行业的人,即俗语所谓“龟公”、“龟婆”之类,娼及他们的后三代子孙,都不能应科举考试;妓则专指被迫出卖皮肉的妇女,其后裔可应科举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923385.html

上一篇:天竺牡丹
下一篇:花团锦簇的木绣球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9 戴德昌 杨正瓴 侯成亚 王小平 赵美娣 徐传胜 biofans dulizhi95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