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私有云计算:整合、虚拟化和面向服务的基础设施 》摘抄

已有 3203 次阅读 2015-9-13 18:05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书单, 读书笔记, 私有云

私有云计算:整合、虚拟化和面向服务的基础设施 》由斯穆特所著。

1.云计算开创了软件即服务、平台即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等全新IT服务模式,为企业带来了工作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根本性改变

2.虚拟化,包括服务器、存储以及网络虚拟化,它们是私有云解决方案的基石;WAN优化,借助重复数据删除、压缩、TCP加速及应用加速等措施,对云平台最脆弱的环节进行了有效巩固;云存储,它是实现云数据中心的前提;以及其他诸如数据中心整合等云解决方案的关键技术。

3.面向服务的基础设施SOI(Service-Oriented Infrastructure,SOI),紧挨着物理硬件之上的这一层主要负责虚拟化——因使用特定型号的计算机、特殊尺寸的磁盘以及其他类似特殊硬件设备而产生的局限性在这一层将尽可能地被减少或消除。

4.按部署模式不同,可以将云系统分成以下四种: ·公有云(public cloud):云基础设施属于某些提供云服务的经营组织,并向公众或大型企业群体销售。用户通常通过Internet灵活按需获取资源,中小型企业(Small and Medium Enterprise,SME)能借助公有云尽可能降低由于数据中心不断增长带来的投入成本而获益。社区云(community cloud):云基础设施被一些组织共享,并为一个有共同关注点的社区或大机构服务(例如,任务、安全要求、政策和准则等),社区云的维护通常由这些组织或第三方合作者完成,社区可以自己构建或租用云。私有云(private cloud):云基础设施只对某单一组织开放,可以通过自有或租用方式获得,维护工作可以交给该组织或第三方机构。混合云(hybrid cloud):云基础设施是由两种或以上的云(私有云、社区云或公有云)组成,每种云仍然保持独立实体,但用标准的或专有的技术将它们组合起来,具有数据和应用程序的可移植性(例如,可以通过负载均衡技术来应对处理突发负载)。

5.NIST给出了以下三种云计算的服务模型: ·云软件即服务(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顾客可以使用供应商构建于云基础设施之上的应用,从不同的客户端设备通过类似Web浏览器这样的瘦客户端接口获得应用程序。云平台即服务(Platform as a Service,PaaS):顾客可以在云基础设施之上部署自己的应用程序,这些程序可以是由顾客使用供应商提供的开发工具或语言自行开发的应用程序或者直接从供应商处购买的程序。云基础设施即服务(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IaaS):顾客可以获得处理器、存储、网络以及其他基础计算资源,能够部署和运行任意软件,包括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920579.html

上一篇:过了一把专家瘾
下一篇:建大的青枣丰收在望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4 王小平 杨正瓴 徐传胜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