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大数据时代》读书笔记

已有 5499 次阅读 2014-11-20 17:54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数据, 书单, 读书笔记

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由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和肯尼思•库克耶所著。舍恩伯格曾先后任教于世界最著名的几大互联网研究学府。现任牛津大学网络学院互联网治理与监管专业教授,曾任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信息监管科研项目负责人,哈佛国家电子商务研究中网络监管项目负责人;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学院信息与创新策略研究中心主任。并担任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弗吉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大学、维也纳大学的客座教授。

1.大数据时代处理数据理念上的三大转变:要全体不要抽样,要效率不要绝对精确,要相关不要因果;接着,从万事万物数据化和数据交叉复用的巨大价值两个方面,讲述驱动大数据战车在材质和智力方面向前滚动的最根本动力;最后,作者冷静描绘了大数据帝国前夜的脆弱和不安,包括产业生态环境、数据安全隐私、信息公正公开等问题。

2.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它通常被视为人工智能的一部分,或者更确切地说,被视为一种机器学习。但是这种定义是有误导性的。大数据不是要教机器像人一样思考。相反,它是把数学算法运用到海量的数据上来预测事情发生的可能性。

3.在大数据时代,我们可以分析更多的数据,有时候甚至可以处理和某个特别现象相关的所有数据,而不再依赖于随机采样。研究数据如此之多,以至于我们不再热衷于追求精确度,此外不再热衷于寻找因果关系。

4.数据化意味着我们要从一切太阳底下的事物中汲取信息,甚至包括很多我们以前认为和“信息”根本搭不上边的事情。

5.对“小数据”而言,最基本、最重要的要求就是减少错误,保证质量

6.相比依赖于小数据和精确性的时代,大数据因为更强调数据的完整性和混杂性,帮助我们进一步接近事实的真相。

7.建立在相关关系分析法基础上的预测是大数据的核心

8.“现实挖掘”这里指的是通过处理大量来自手机的数据,发现和预测人类行为。

9.所谓大数据思维,是指一种意识,认为公开的数据一旦处理得当就能为千百万人急需解决的问题提供答案。

10.大数据的价值不再单纯来源于它的基本用途,而更多源于它的二次利用。

11.大数据大大地威胁到了我们的隐私和自由,这都是大数据带来的新威胁。但是与此同时,它也加剧了一个旧威胁:过于依赖数据,而数据远远没有我们所想的那么可靠

12.面对大数据,保护隐私的核心技术不再适用了。同样,通过大数据预测,对我们的未来想法而非实际行为采取惩罚措施,也让我们惶恐不安,因为这否认了自由意志并伤害了人类尊严。

13.个人隐私保护从个人许可到数据使用者承担责任的转变是一个本质上的重大变革。

14.在大数据时代,关于公正的概念需要重新定义以维护个人动因的想法:人们选择自我行为的自由意志。简单地说,就是个人可以并应该为他们的行为而非倾向负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844936.html

上一篇:现实是如何教我们趴下去做“狗”
下一篇:沈阳雾霾中的战斗机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8 罗汉江 朱晓刚 侯成亚 赵斌 王小平 曹聪 刘钢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