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南渡北归·南渡

已有 4108 次阅读 2014-10-25 18:06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书单, 读书笔记, 陈寅恪, 傅斯年, 南渡北归

拜读了岳南先生的大作《南渡北归·南渡》,收获颇丰。不仅了解了很多大师的个人经历,而且更重要的是感受到那个时代的知识在困境中执着于学术、献身于科学的精神。

        《壬辰春日作》  陈寅恪

细雨残花昼掩门,结庐人境似荒村。

简斋作客三春过,裴淑知诗一笑温。

南渡饱看新世局,北归难觅旧巢痕。

芳时已被冬郎误,何地能招自古魂。

个人觉得该书是根据陈寅恪先生的诗句“南渡饱看新世局,北归难觅旧巢痕”而命名的。该书从1937年七七事变写起,带领我们走进的王国维、梁启超、蔡元培、陈寅恪、梅贻琦、胡适、傅斯年、梁思成、梁思永、李济、林徽因、金岳霖、等知识分子的世界。让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略到大师的风采、窥探大师的精神世界。

该书主要讲述以傅斯年任所长的中研院历史语言所为主线,并以此为基础向四面扩展,既而讲述了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营造学社的等机构的知识在抗战中艰难跋涉,在颠沛流离中求生存,执着于学术、执着于科学的感人肺腑的故事。

这是一本难得的好书。该书语言幽默诙谐、简洁精练、与时俱进,用现在时髦的话说就是“接地气”。该书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史料翔实,所讲述的事件都有据可循,极具权威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838509.html

上一篇:感谢小编的“不杀之恩”
下一篇:818“九一八”——老子英雄儿混蛋(续)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16 顾生越 王小平 李学宽 刘洋 李颖业 徐晓 侯沉 徐传胜 谢平 李俊 赵美娣 刘波 zywsy2010 dulizhi95 xqhuang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