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追风筝的人

已有 4984 次阅读 2014-8-29 18:28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书笔记, 阿富汗, 追风筝的人

《追风筝的人》由阿富汗籍作家卡勒德·胡赛尼所著。作者用温婉清新,简洁隽永的文字,向我们展示一个人的心路历程,同时也向我们介绍了那个时期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苦难史。透过个人的心路历程,深刻地展示了人性的自私、背叛、懦弱、勇敢、坚强、温情、善良与诚实,同时也让我们了解了一个遭受战火蹂躏、生活在水深火热的阿富汗人民的生活状况。这是一部关于人性救赎的小说,读后无不为之动容。

阿卡尔和哈桑是同父异母的兄弟,但他们有着迥异的性格与命运。阿卡尔作为公子享受着一切优越的条件,住豪宅,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而哈森却过着仆人的生活,住在四面透风的破旧小屋里。阿卡尔是普什图人受人尊重,而哈桑是哈扎拉人,备受摧残;阿卡尔是逊尼派,而哈桑是什叶派;阿卡尔自私、懦弱;而哈桑却勇敢、坚强、善良。尽管他们之间地位悬殊、性格迥异,但这并不能阻止他们成为亲密无间的朋友。他们从小一起玩耍、一起放风筝、一起追风筝。每当阿卡尔受到其他小孩欺负时,哈桑总是义无反顾的冲出来保护他。他们之间的亲密关系,在一次风筝大赛中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阿米尔在哈桑的帮助下赢得了人生的第一次冠军,赢得了父亲赞赏的眼光。而哈桑为了给他追风筝,却遭到了流氓、恶霸的施暴,而他亲眼目睹了这暴行,却无动于衷,由于懦弱既不帮助朋友,又不向别人求助,只是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朋友被蹂躏。更让人意外的是,他将对哈桑的愧疚转化成仇恨,于是设计陷害哈桑,迫使其父亲将哈桑赶出家门。

随着苏联的入侵,阿卡尔父子逃离了家乡,移居到美国。阿卡尔在美国成为一名作家,有着温柔可人的妻子,日子过着风风火火,但其内心却永远有个解不开的结。在他父亲的葬礼之后,他收到父亲好友拉辛汗的信,并告诉他可以找到回家的路,希望他去找他。

他见到拉辛汗后,拉辛汗告诉了他真相——哈桑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而此时哈桑已经被塔利班基地份子所杀,但其儿子索拉博还留在阿富汗的喀布尔,并希望他去解救索拉博。阿卡尔当即拒绝了拉辛汗的要求,并申明他目前的生活来之不易,不想冒险,于是就逃离了拉辛汗的住处。经过内心的挣扎与思想的斗争,懦弱的阿卡尔终于勇敢了一回,决定到战乱中的喀布尔解救索拉博。喀布尔是他的故乡,那里有着优美的风景,漂亮的家园,有着美好的回忆。当他重新踏进故乡这片热土时,他震惊了,他看到的是满目苍夷、脏乱的街道、倒塌的房屋、流离失所的难民。在体育馆他甚至目睹了塔利班份子对一对男女实施的暴行——用石头活活将他们砸死。为了解救索拉博,他历经千辛万苦,被迫和凶恶的塔利班头目阿塞夫搏斗,最后在索拉博的帮助下,趁乱逃出喀布尔。而此时的他,满身伤痕,无力行走,疼痛交加,但他却感到无比的幸福。索拉博在孤儿院受尽种种折磨,并且发誓绝不回孤儿院,但由于阿卡尔为其申请签证受到很大的阻碍,为了给索拉博申请签证,阿拉尔食言了,想劝索拉博去孤儿院呆一段时间,以便顺利申请签证,索拉博听到这个消息后,割腕自杀了。幸好发现及时,挽救了索拉博的生命,最后索拉博在一次放风筝活动中,重新找回自己,故事到此结束。

读完该书最大的感触是犯错并不可怕,人无完人,谁都会犯错,只要知错能改,就行,千万不要,一错再错,走入一条不归路。要知道心里的负担是最可怕,无论你拥有多少财富,无论你地位多高,无论你事业多成功,这个心结一直陪伴着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823344.html

上一篇:美丽鲜艳的鸡冠花
下一篇:芳馨又韧性的天人菊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7 陈小润 王小平 朱晓刚 徐传胜 dulizhi95 zywsy2010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